字體大小:

《醫師觀點》談甲狀腺結節或甲狀腺腫病患的疾病分析!

文�台中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 許惠恒主任醫師

病例一

李小姐,36歲,過去身體一直很健康,二週前在洗臉時發現脖子下段有突出小硬塊,觸摸無特殊感覺,吞嚥亦無任何不適,也沒有一般人所謂的甲狀腺症狀包括心悸、手抖、懼熱的感覺,因為放心不下到醫院求診,醫師安排了抽血做甲狀腺功能檢查及頸部超音波檢查,結果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正常,頸部超音波發現有一個2公分的甲狀腺「結節」,醫師以細針抽取做細胞抹片檢查,也是無惡性細胞,醫師告訴她要接受一段時間的藥物治療,李小姐非常徬徨,擔心是否要手術治療?是否有惡性的可能?

病例二

周先生,43歲,六個月前吞嚥時頸部有異物感並略有疼痛,自己摸到頸部下頸有軟軟的突出的異物,會隨著吞嚥上下移動,其他並無任何不舒服,他到醫院求診,醫師安排了甲狀腺抽血檢查及超音波,結果顯示甲狀腺功能正常,但超音波顯示有囊腫,醫師以針抽出10cc的黃褐色液體,症狀立即改善。最近二天周先生又有同樣的異物感覺出現在頸部,醫院檢查結果又是囊腫,周先生感覺十分困擾。

病例三

黃太太,62歲,自年輕時候就感覺到有大脖子現象,但因為沒有任何不適,並未特別注意,最近因為孫女也被診斷出甲狀腺腫,在孫女執意邀請下也赴醫院檢查,醫師安排抽血及甲狀腺超音波,結果抽血正常,但超音波出現「多發性結節」,醫師以細針抽取細胞檢查並無異樣,醫師要她六個月後再追蹤即可。

甲狀腺疾病分為二大類,第一類是甲狀腺機能過高(又叫亢進症)或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此類疾病可依臨床表現加上抽血檢驗(如T3、T4、TSH)來得到正確診斷。

第二類是甲狀腺腫大或甲狀腺結節,可能是整個甲狀腺瀰漫性均勻變大,也可能兩邊不對稱變大(甲狀腺左右各一葉,位在頸部最下段),當然更常見的是長出一個或數個“結節”,事實上結節就是甲狀腺長出的腫瘤,其內容物可能是固體可能是液體(又叫囊腫),亦可能是半固體半液體成份。結節絕大部份是良性的組織,當然也可能少數是惡性的就叫甲狀腺癌。

有經驗的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可憑臨床檢查、抽血檢驗、頸部超音波檢查,必加上細針抽吸做細胞學抹片化驗,來決定如何治療。

如果是甲狀腺長出結節,病患最關心的是到底是良性或是惡性,如何治療以及何時需要手術治療。一般說來甲狀腺結節在下列情況下是惡性(甲狀腺癌)的機會較大,例如年齡小於14歲或60歲以上發生結節,結節快速長大,結節有壓迫感覺,甚或影響吞嚥造成聲音沙啞,結節大小超過4公分,男性(女性結節發生機會較男性多,但如果男性有結節要比女性更有警覺性),以前頸部有照過X-ray或曾暴露在幅射線之下,而單一個結節比多發結節較容易是惡性。目前醫師大多要靠細針抽取結節內容物來檢查,以確定是否是惡性結節。

如果細針抽取檢查是良性,將來變惡性的機會不大,不過可能是第一次細針抽取未抽中惡性細胞,因此如果有臨床上的懷疑仍需定期追蹤,重覆再做細針抽取檢查。追蹤期間長短要配合醫師之建議。

甲狀腺結節之治療可考慮使用甲狀腺素(T4即Eltroxin)來治療,此甲狀腺素是甲狀腺分泌的荷爾蒙,原是用來治療甲狀腺功能不足者,後來的研究發現適度補充甲狀腺素造成身體暫時性甲狀腺功能過高的狀態,來抑制腦垂體分泌甲促素,可能會略降低結節的大小,問題是並非所有的病患皆有效,所以臨床上可以治療一段時間(約4∼6個月)後再觀察結節大小(以超音波)看反應情形再決定是否持續使用甲狀腺素。甲狀腺素長期使用易造成骨質疏鬆加重老年人之心臟負擔,所以較少使用於停經後之婦女或老年人。

甲狀腺結節者食物仍建議避免攝取高碘食物,如海帶、紫菜、髮菜等。

下列是病患常問之問題

問:如果是甲狀腺囊腫(液體成份)如何處理?

答:甲狀腺囊腫大多是一種出血液囊腫,換句話說可能是甲狀腺內的血管出血造成的,是惡性的機會非常低,但是若有持續長大影響外觀或壓迫感覺,可以經常以針抽取液體使其變小,如果很困擾,有些醫師會注射入藥物(如酒精)使其內壁破壞減少再持續長大的機會,如果仍很困擾,可考慮手術摘除,但是不保證甲狀腺其他位置不再長出類似之結節或囊腫。

問:甲狀腺結節何時需手術治療?

答:有兩種情況會建議手術治療,第一種如果針吸細胞檢查有懷疑惡性可能,則建議一定要手術摘除,另一種是結節是良性,但是太大造成壓迫症狀,則可考慮手術切除。另一種較少見的是結節有功能造成甲狀腺高能症有時亦可考慮手術治療。

問:甲狀腺結節會復發嗎?有可能自動消失嗎?

答:甲狀腺結節有可能自動消失也可能再發,在考慮手術治療時宜將此點列入考慮。

問:什麼是多發性結節?

答:甲狀腺只出現一個結節叫單一結節,出現一個以上就是多發性結節。

問:為什麼發生甲狀腺結節?

答:真正的原因仍不清楚,遺傳、體質因素、居住地區、飲水、食物皆有影響。

問:甲狀腺結節患者的甲狀腺功能檢查為何大多正常?

答:大部份的結節沒有分泌甲狀腺荷爾蒙的功能,所以不會影響抽血之檢查結果,但少部份腺瘤或功能性結節,可能會有機能過高的現象。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