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腸胃科醫師眼中的神兵利器,談上消化道檢查【胃鏡】!

文�南投市南基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黃漢章

胃鏡其實指的是上消化道內視鏡,胃鏡檢查時管子可經由口進入,經過食道到胃部及十二指腸,所以不僅能檢查出胃部的情形,舉凡食道、十二指腸球部及十二指腸第二部份也都能從胃鏡的另一端清楚的呈現在醫師眼前,所以醫師能藉由胃鏡直接看到病灶,並為受檢者做妥善的治療。

現代人的生活日趨緊張,壓力與上消化道的疾病幾乎是劃上等號,常見的上消化道疾病如食道炎、食道潰瘍、食道癌、胃炎、胃潰瘍、胃瘜肉、十二指腸潰瘍等,皆能透過胃鏡清楚的看出來,所以胃鏡可說是上消化道疾病的檢查利器。

不過,許多人聽到要做胃鏡檢查時,通常會因為害怕而拒絕受檢,事實上現在的胃鏡設備及專業訓練已很成熟,所以做胃鏡檢查不再是一件痛苦的事。

至於有那些情況需做胃鏡?什麼時候做?有那些情況是禁忌?還有檢查前、中、後的注意事項有哪些?都應在檢查前與內視鏡專科醫師充分溝通,有了萬全的準備下,做胃鏡時,只要全身放鬆並且配合醫護人員引導,即可減少檢查時不舒服,醫師也能充裕的為您作最精確的診斷。

另外,受檢者也常詢問及關心的問題諸如:胃鏡的管子有多粗?檢查時間要多久?做胃鏡前要空腹幾小時?能不能喝水?是不是很不舒服?有沒有危險?檢查完後何時可進食?

其實胃鏡是一條直徑約1公分的細長管子,一般來說檢查時間約十分鐘,但是若依病情需要,進一步做切片或止血動作則需再延長數分鐘。至於檢查前的空腹時間,原則上需要空腹八小時以上,包括不能喝水。

大體而言,胃鏡檢查是相當安全的。檢查前的溝通準備,檢查時注意聽從醫師指示,當胃鏡管子通過喉部時,可作深呼吸,用口呼吸,不要有吞口水或作吞嚥動作,如此不容易嗆到,也比較不會反胃或有嘔吐情形發生。

檢查後不可馬上進食,大約等1小時後可先試喝一點點水,若無嗆到,即可開始進食。做完胃鏡後有些人會有短暫的喉嚨痛以及異物感,但通常一至二天即可恢復,不用太擔心。


同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E29(95.04.2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