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下背痛的隱憂「椎間盤突出症」勞動朋友避免劇裂撞擊!

椎間盤突出造成的下背痛,一直是困擾現代人的常見疾病,超過百分之八十的成年國人有下背疼痛的經驗。羅東博愛醫院骨科孫施盛主任提醒:想要預防椎間盤突出,就必須從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正確姿勢的維持,及避免外物劇烈撞擊。當發現椎間盤突出的症狀時,要記得提早就醫,避免造成其他的身體不適或生活上的不便!

骨科孫施盛主任表示,常發生椎間盤突出的部位,為頸椎的第五、六、七節,易發生的年齡為50∼60歲之間,而另一好發部位為腰椎的第四與第五節或腰椎的第五節與薦椎之間,易發生的年齡為20∼30歲之間,男性略多於女性。

發生椎間盤突的高危險群,多是需久坐久站者如:護理人員、老師、美容師、專櫃小姐、上班族、駕駛員;或是需彎腰提重者如:家庭主婦、搬運工人、體育選手;甚至是孕婦,因懷孕中後期因胎兒不斷生長增大,增加脊椎的壓迫;或腰背部受撞擊等因素引起者。頸椎間盤突出的症狀:上背部、頸部及肩膀或肩胛骨處的僵硬與酸痛,而且常延伸到手臂以及手掌,手掌與手指的麻痺。

更嚴重的話,可能會壓迫到脊髓,導致肌肉痙攣、四肢無力、下半身或全身癱瘓的情形。通常先有下背痛,然後不久疼痛就轉移到一側的下肢。這種下肢痛相當劇烈,有時候打噴嚏、咳嗽、上廁所時,坐立、身體向前傾或站立走動都會加重疼痛感,此種情形會造成間歇性跛行,大部分的人多發生在單側,只有少數人會發生在雙側。病情拖久惡化時,除了疼痛還會加上灼熱麻感,足部的運動功能會發生障礙,更嚴重可能還會引起雙下肢癱瘓及大小便功能失常。

在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療上分為:

一、保守治療─適用於輕、中度的症狀。急性期於床上休息兩、三天,使用止痛藥物。必要時會建議穿上軟性背架或束腹,讓身體有限度的活動,以減輕疼痛。在復健科的物理治療方面,給予按摩、冷療、熱敷、電刺激等,骨盆或腿部牽引,有目的的活動訓練肌力,改善背肌及腹肌的力量,正確姿勢的指導與訓練等。

二、手術治療─在接受過積極的復健治療六週後,仍有下肢疼痛或腳麻現象或大小便失禁等不可逆的神經功能障礙時,就可能需要手術治療。椎間盤突出的手術是摘除部份的椎間盤軟骨,以去除對神經根壓迫的坐骨神經痛,如有合併脊椎狹窄症,則可實行椎板切除手術來解除神經的壓迫,讓神經的空間變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