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壯男怕早洩、熟男怕不舉,老中壯三代男人性福問題!

一般人認為男人年紀愈大、性能力愈走下坡,但其實中老年男性的性能力和性心理不能一概而論。長期研究中老年男性性生活的台灣性學會理事長林燕卿,針對36歲至70歲以上的男性,將他們的性能力區分為巔峰期(36至50歲)、失落期(50至70歲)和成熟期(70歲以上)三階段。

她提醒36至50歲的巔峰期男性,此階段婚姻觸礁和家庭問題發生比例最高,男性朋友除了追求事業卓越,也要用心經營婚姻和照顧家庭。對於50至70歲的失落期男性,她認為不舉問題的確會影響男性自信和兩性關係,建議此一階段男性勇敢接受治療,在醫師建議下使用長效型壯陽藥,掌握以「時間換取空間」的原則,享受更成熟自然的性愛。至於70歲以上的成熟期男性,她認為適度的性愛可達延年益壽的效果,此外,也要培養和另一半共同的興趣,如爬山、看書,可以增進兩性相處品質。

成熟男性的性心事,每個階段大不同!專家把50至70歲的男性定位為性能力的「失落期」,勃起障礙門診中高達七成患者都是此一族群。林燕卿教授對於三階段男性也有建議。振興醫院泌尿科主任王曉暹指出,此族群的男性多是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造成陽萎,除了必須治療這些慢性病外,給予口服壯陽藥對他們幫助也很大。王曉暹醫師說,50至70歲男性的性愛模式已經擺脫年輕氣盛時的橫衝直撞,需要對伴侶付出更多技巧和時間,此時長效型壯陽藥或許能讓這些男性可以擁有更多的時間取悅伴侶,性愛過程更加從容自在,不必擔心隨時會「現出原形」。

至於年過七十的男性,則屬於性愛的「成熟期」,一部分人會接受體力衰退而雄風不再的事實,轉而和伴侶尋求心靈契合,另一部分人則因體認現實而積極接受治療。王曉暹醫師指出,此階段男性的體力和精力走下坡,建議可藉助短效型壯陽藥(如威而鋼、樂威壯)給予刺激,在計畫的時間之內完成性愛。

林燕卿教授觀察發現,36至50歲階段的男性不論在事業或性事上皆處於巔峰狀態,對於性愛這檔事,採取「想做就做、隨心所欲」的態度,擁有極高的性愛自主權。在性愛表現上懂得以更成熟的態度面對,願意多花時間經營性愛前的前戲、聆聽親密伴侶的聲音,結合各種調情工具完美享受性愛過程,但也因巔峰期男性集事業成就與外貌體力之優勢於一身,外遇問題也最容易發生。

至於50至70歲的男性,則常會因為生理問題帶來心理上的衝擊。林燕卿教授表示,此階段男性的生理條件大不如巔峰期,夫妻關係面臨瓶頸,連帶也影響性致,再加上慢性疾病等原因引起勃起功能障礙,使得此階段的熟男們面對性事經常垂頭喪氣,力不從心又不願承認,其實只要及早就醫檢查治療,調整心態即可改善不舉問題。

振興醫院泌尿科主任王曉暹醫師表示,根據他的門診經驗,巔峰期男性只佔勃起障礙門診病人數的一成,他們最常求助的問題不是陽痿,而是早洩。就像上述的張先生,不少正值巔峰期的男性因為太介意床上表現不佳,以致「提早繳械」。這些男性除了行為治療、自我催眠之外,可以在醫師處方下併用抗憂鬱劑和壯陽藥,改善早洩問題。市面上的壯陽藥可分為長效型及短效型,犀利士為長效型壯陽藥,藥效可達36小時;威而鋼與樂威壯屬於短效型壯陽藥,藥效約有四小時。他指出,巔峰期男性的體力和精力都還很旺盛,就算有陽痿問題,只要些許藥物刺激,就能讓他們回復正常。

王曉暹醫師認為,巔峰期男性最適合使用長效型壯陽藥(如:犀利士)。他並以「平射砲」形容這類壯陽藥,它的藥物刺激沒那麼強,但有效時間很長,可以在自然沒壓力的情況下,從容享受性愛生活。臨床經驗也發現,患者在使用長效型壯陽藥治療後,時間焦慮感明顯降低、性生活自主性增加,並且對自己性能力的信心顯著提高。

至於50至70歲的失落期男性,他們是勃起障礙門診的大宗,約佔病人數的70%。王醫師強調,勃起功能障礙是許多慢性疾病的前期徵兆,大多數患者初期對這些慢性病毫無知覺,直到出現勃起障礙才來就醫,失落期熟男謝先生就是典型案例。他建議這類患者一定要及早檢查、及早治療。此時的男性在體力和精力上尚屬正常,性愛模式也進入更加重視對方感受的成熟階段,建議可以使用長效型的壯陽藥物,以時間換取空間,充分享受從容不急迫的性愛。

王曉暹醫師表示,目前週休二日風潮盛行,伴侶們利用二天一夜出遊,正是培養情趣的好時機,長效型壯陽藥長達三十六小時的有效期間,正好可以在此刻派上用場,有需要治療的男性在醫師處方下,週末出遊期間只要服用一顆藥,整個假期時間內都能回復到以前正常性功能的狀態,患者不會焦慮表現失常,性行為的發生也更自然。

威而鋼與樂威壯屬於短效型壯陽藥,王曉暹醫師形容它的特性好比高射砲一觸即發,射程比較短,適合需要較強烈藥效刺激的族群,比如上述七十歲以上的曾伯伯。他解釋,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家勃起問題較嚴重,需要更多的外力刺激幫助勃起,短效型壯陽藥可以滿足其性需求。

不過,三種壯陽藥如何選擇不是只依據年齡,而是取決於個人的需要和個別身體狀況。如果體力和精力都還正常,長效型壯陽藥會是適合的選擇;如果體力需要加把勁,短效型壯陽藥就能派上用場。除外,王曉暹醫師更提醒台灣男性向來偏好以藥酒及各種助性偏方強身,但在尋求補身偏方時,仍需注意應服用具經衛生署合格的藥物或在專業醫師的建議下使用,以免傷財又傷身。


新聞資料來源:台灣性學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