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損傷藥膏配製巧、袪瘀消腫效果好─活血袪瘀理氣止痛!

筋骨損傷是中醫傷科的主要治療對象,當損傷發生時可使局部氣的流通發生障礙,即產生所謂“氣滯”。血和損傷的關係則是:當局部發生損傷時,該處可有血流不暢或出血出現,即出現所謂“血瘀”,所以在損傷發生,局部氣滯、血瘀每多兼見,但程度則不相同,或氣滯多於血瘀;或血瘀多於氣滯,治療原則為「活血袪瘀理氣止痛」。如失治或病情嚴重,可進一步造成氣虛和血虛,治療上又得在活血袪瘀理氣外,還須予以「補氣養血」,以加速損傷復原及增加損傷恢復程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中醫傷科主任葉裕祥說,“瘀青腫痛”是損傷主要症狀,不僅造成病人痛苦,也造成病人生活上的不便,特別是體質不佳者,其損傷造成的瘀青腫痛更是不易消退,為能儘速改善損傷的症狀及不適。

他說,中醫醫療部傷科用數十種中藥調配的藥洗製成的藥膏,可以加速消除患者損傷部位瘀青腫痛,減輕病人痛苦及改善生活的不便,這些中藥以活血化瘀類的中藥為主,其次還有理氣、止痛、通絡等類的中藥,共成活血化瘀、理氣止痛、以及疏筋通絡等療效。

葉裕祥說,藥膏又依病人損傷時間長短和症狀有所不同,損傷初期多有急性發炎情況,貼敷的藥膏則含有清熱成份的中藥,對損傷初的發炎有其獨特消退效果。損傷後期多氣血運行不暢情況,貼敷的中藥則是含有疏筋活絡成份,對損傷後期的經絡氣血不暢有疏通效果。

損傷中期則是發炎程度稍退但尚未完全退去,貼敷的藥膏則酌量減少清熱成份中藥,以免影響日後氣血的流暢,並開始加上疏筋活絡成份的中藥,為傷後經絡氣血通暢之終極目標奠下基礎。

中醫傷科根據中醫理論,精心調配的藥膏,在臨床應用上,確實呈現非凡效果,也獲得病人的信賴和稱讚,日後將本著服務民眾的宗旨,在專業上不斷精益求精,以提供民眾更優質醫療服務。


新聞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