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檢e櫥》數位乳房X光機可增加早期乳癌的發現率!

文�柳營奇美醫院放射線部診斷科總技師 么煥忠

衛生署推動多年的「乳房自我檢查」政策,九十三年七月起有重大改變,因為醫學報告顯示,自我檢查不能降低乳癌死亡率,反而可能引發女性不必要的焦慮,因此衛生署宣布,乳癌防治將改為鼓勵就醫篩檢,不再推動自我檢查政策。衛生署的乳癌防治政策,改為鼓勵35歲以上女性,每年就醫檢查一次,50歲以上的婦女,可享有兩年一次的免費X光篩檢服務。至於乳房自我檢查運動,不再列為宣傳重點。

但是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指出,自我檢查的意義在於提醒婦女同胞注意自己健康,尤其國內十大癌症中,乳癌死亡率已經攀升至第四位,能注意自己的乳房變化,還是值得推廣。歐美國家雖然乳癌罹患率比台灣高,但死亡率卻較低,主要原因是歐美婦女很注意定期檢查,包括乳房超音波以及X光檢查等,但國內婦女卻忽略定期檢查。

在晚婚、濫服避孕藥、及生產率降低等危險因素下,讓台灣愈來愈多的年輕女性,提早變成「少」奶奶,衛生署呼籲全國女性,為預防乳癌,最好於30歲以前生育,且哺育母乳,以減少荷爾蒙過度刺激,增加乳癌發生的機會。為了鼓勵婦女除了自我乳房觸診之外還應定期到醫院接受檢查,國民健康局從91年起針對50歲到69歲婦女,推動二階段的乳房X光篩檢試辦計劃。

試辦計劃先完成25萬份問卷,接下來並實際篩檢了5萬6千名婦女,結果共發現98名乳癌個案,而且半數以上是零或第一期的患者,並有兩成屬於原位癌,比以往的7%高出三倍,顯示乳房X光篩檢有成效。美國醫療機構委員會(Institute of Medicine Committee)報告也指出儘管醫學界不斷發展出新的科技與檢測方式,乳房X光攝影仍為篩檢乳癌最標準且有效的方法。

這種檢查方式,早在一九六九年就已問世,經過不斷的研究發展,不管在機器本身、X光片的品質,都有很大的進步。但即使如此,仍然約有十五%的早期乳癌,無法被篩檢出來。因此,醫學器材界就發展出數位式X光乳房攝影術與檢查儀器,以提升傳統X光乳房攝影在「對比解析度」及「空間解析度」的水準。而所謂的數位式乳房X光攝影技術的特點包括:

(一)直接利用電腦調整對比度及亮度,大大的改善對比解析度。
(二)減少了傳統膠片上的顆粒感,消除雜訊,有效的提升空間解
   析度。
(三)直接對有懷疑的檢查部位,做局部或全部的影像放大及調整
   ,方便懷疑病灶之定位,減少再叫病患回來複檢的次數與輻
   射劑量。
(四)利用網路傳輸的方式,做遠距的會診及判讀,解決偏遠地區
   有人會做檢查卻沒醫師判讀的困境。
(五)不必使用X光片,無廢液問題,減少污染,注重環保。
(六)可利用電腦儲存大量影像資料,節省儲存X光片所需的空間。

但是它也有缺點,一是現今的顯示器尚無法與乳房X光片的解析度相比;二是儀器本身價格較昂貴;雖然如此,根據《新英格蘭雜誌》的文章報導指出,數位乳房X光攝影對50歲以下、未達更年期或乳房組織密度較大婦女,發現乳癌的比率比傳統乳房X光攝影多15%到28%!這也是為何現今乳房攝影數位化快速發展的原因。

柳營奇美醫院於九十四年九月中旬引進數位乳房攝影X光機,並通過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乳房篩檢醫院認證申請;除了與國健局合作乳房篩檢外,衛生署建議婦女同胞每年須至醫院作定期檢查一次,尤其是35歲以上婦女更為需要;柳營奇美醫院已成為乳房確診與治療醫院,亦有乳房超音波檢查,鄉親無須再舟車勞頓至其他大型醫院就診。

在各大醫院醫療設備競賽的迷思中,其實重視專業人才的養成及訓練,才是最根本的任務,畢竟,數位化的影像仍然要有專家判讀;柳營奇美醫院有專業且經認證的乳房攝影操作放射師與乳房放射線診斷專科醫師,去年曾邀請美國的專業團隊一行三人至本院指導,柳營奇美醫院的診斷能力也受該團隊肯定;此外乳房外科、腫瘤專科醫師等醫療群也有多年的經驗,擁有專業與服務品質一定對柳營地區的民眾健康有正面的意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