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送愛無國界─國際合作,助留華巴拉圭女學生重見光明!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 蔡宜倫主治醫師

羅同學,現年二十一歲,目前就讀國立成功大學化工系一年級。她生長於巴拉圭的一個普通家庭,多年前視力就逐漸衰退,她常為此所苦,但是由於經濟的因素,使她無法接受治療。

這對她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因為她認為教育會使她成為有用的人,不僅對她個人如此,對她的家庭及巴拉圭整個社會都會有貢獻。她認為承受與克服比別人更多的逆境,因此她不願被眼疾所打倒,更加努力用功讀書,成績表現非常優異,終於獲得來華的獎學金,一圓她求學的夢想。

她在兩年前來到台灣,先在師大語文中心學中文,一年後才分發到化工系就讀。不幸的是她的左眼在不久之後病況急遽惡化,視力剩下不到0.01,讓她幾乎無法唸書。雖然她的右眼戴隱形眼鏡還可以矯正到0.7,但是因為七、八百度的高度近視,讓她一看書就頭痛。這一段時間她整日以淚洗面,害怕她的眼睛讓她無法完成她對未來的規劃及人生的夢想,因為治療所需的費用是她所負擔不起的。所幸獅子會與愛盲協會得知她的困難,願意幫忙她所有的醫療費用,她才能在本院完成眼角膜移植手術,恢復視力。

羅同學罹患的是圓錐角膜,顧名思義就是眼角膜因疾病而變形呈圓錐狀。它是一種眼角膜結締組織的病變,好發生於十幾到二十幾歲的年輕人。通常兩眼都會發病,先發生的那一眼會較嚴重。眼角膜的厚度由中心逐漸變薄,並向外凸出呈現錐體的形狀。它的發生率約每兩千人中會有一人得到此病。雖然目前原因不明,卻常見到患者合併一些全身性疾病,例如異位性體質患者(氣喘、花粉熱、濕疹、過敏症等)、唐氏症及結締組織疾病。而羅同學正好就有氣喘病。另外揉眼睛也被懷疑與圓錐角膜形成有關,因為臨床發現到有六至七成患者常常很用力地揉眼睛。

剛開始的時候只是覺得近視一直增加,每幾個月就需要換一付眼鏡,後來散光加深,進而產生不規則散光,連眼鏡也配不起來,必須配戴硬式隱形眼鏡才能看得清楚。當疾病持續進行,角膜內層破裂,基質發生水腫,最後產生角膜瘢痕以後,視力就嚴重喪失而無法矯正。這時候只能做眼角膜移植手術,才能再重建視力。

羅同學來檢查的時候,就已經到最嚴重的時期了,手要伸到眼前十五公分,才看得到影像扭曲變形的指頭。在經過詳細的檢查評估以後,幫她安排做眼角膜移植手術。目前手術後剛滿兩個月,視力已經可以矯正0.7了。

圓錐角膜從角膜開始變化到要接受角膜移植手術,平均約八至十年,以此回溯,羅同學可能從十二歲視力就開始罹病。這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羅同學非常地高興,她說她終於能在這場奮戰中堅強的走出,唱出勝利之歌,不僅能繼續努力奮發且同時能享受到生命中一切的美好事物。希望我們年輕的一代也能像羅同學一樣,不畏艱難,勇敢克服逆境,才能朝美麗的未來前進。

還有一點要特別提醒大家注意的地方;輕度的圓錐角膜,如果沒有特別仔細檢查,肉眼是不容易看出來的,但它卻是雷射近視手術的禁忌症。因此在術前必須仔細評估是否有潛在性圓錐角膜的可能性,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