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滾輪掀起煩惱絲∼修復頭皮巧手織,戴上假髮走回人群!

中部地區一名婦女,為了幫助家計而到工廠上班,由於環境不熟加上一時疏忽,整頭秀髮竟被滾輪捲起,造成百分之八十五的頭皮扯飛,大量鮮血瞬間噴出,頭骨外露清晰可見。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進行修復期間,她一度因想不開而自殘,所幸頭皮重建手術順利成功,如今她戴上俏麗短髮,終於綻放出久違的笑容。

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林孟羲說,當病人送抵醫院時,雖然出血已經減緩,但扯掉的頭皮嚴重碎裂,血管七零八落,實在無法用顯微手術接回去。當下只能進行止血與清創,以利接下來進行的重建工作。

事實上,面對超過百分之八十的頭皮缺損,首選就是自由游離皮瓣。林孟羲指出其優點,包括血液循環良好、復原迅速等,相對來說,因為取材的皮瓣較為肥厚,因此還須進行削薄手術,同時接合血管的成功率不會達到百分之百。權衡之下,林孟羲醫師取下她的背闊肌皮瓣,這部分的肌肉既薄且寬,最適合做頭皮重建。然如所料,皮瓣手術之後,一度出現動脈痙攣,必須重新接合血管,但整體來說,皮瓣循環極其穩定。

遺憾的是,遠端肌肉出現的部分感染,導致這名婦女發燒不適,讓個性拘謹內向的她,心情更加低落。在調適不良的情況下,她猛然抄起桌邊的水果刀,把自己的肚子、手腕、皮瓣,砍得刀刀見骨,重建部分因而回天乏術。

這段驚人的插曲,加重了二度皮瓣手術的挑戰。林孟羲醫師這回在暴露的頭骨上鑽洞,並以高壓氧和促肉芽生長敷料交替,這種雞尾酒療法,果真讓肉芽組織從洞口內頭骨骨髓如荒漠甘泉般湧出。大約經過兩個禮拜,肉芽組織從綠洲轉為草原,爬滿暴露的頭骨後,適時的植皮手術,終於讓她再度擁有完整的頭型。

接下來,林孟羲醫師原本計畫進行後續的植髮美容,不過礙於經濟因素,這名婦女認為,能走到這個地步於願已足,只要戴上假髮即可走回人群。看她經歷高低起伏,終能步出幽谷,欣返正常生活,對醫護人員來說,這段時間的辛勞,一切都值回票價了。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