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淋巴癌患者新希望!近年來最熱門話題,就是標靶治療!

一項跨國、跨醫學中心的大型臨床試驗發現,以淋巴癌標靶藥物rituximab(商品名MabThera,莫須瘤)治療18∼60歲的年輕B瀰漫性大細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大幅提升患者的存活率,為淋巴癌患者帶來新希望!淋巴癌是一種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極高的癌症。淋巴癌的預後視惡性度而定,低惡性度的淋巴癌雖不易根治,但五年存活率仍可達70%;中高惡性度淋巴癌侵襲性較高,但對化學治療反應良好,有30%∼40%患者治療後能長期存活。

來台發表的一項大型淋巴癌研究計畫,這項研究共包含18個國家,將中高惡性度的18到60歲B瀰漫性大細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共824人分成兩組,其中一組413人以「莫須瘤」合併化學療法治療6個療程,另一組411人只接受化學療法。追蹤三年發現,接受「莫須瘤」治療患者的三年存活率為93%,比未接受「莫須瘤」患者之三年存活率84%,明顯高了9%。至於三年內無淋巴瘤相關事件之存活率差異更顯著,接受「莫須瘤」治療組三年無事件存活率達79%,對照化療組59%,接受莫須瘤之無事件存活率明顯高了20%。三年無惡化存活率達85%,對照化療組68%,接受莫須瘤之無惡化存活率明顯高了17%。

追蹤三年的資料發現,使用「莫須瘤」而淋巴瘤完全消失的淋巴癌患者,高達86%,僅採用化學療法的患者,淋巴瘤完全消失的比率為68%,兩者相差18%。相對的,淋巴惡化的比例,「莫須瘤」一組僅為4%,化療組則為11%。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陳博明主任表示,莫須瘤是近幾年淋巴癌治療的重大突破,不論在臨床使用經驗、價位上,都獲得醫師及病患的相當肯定。

健保甫於2006年3月,開放60歲以下淋巴癌患者使用莫須瘤之健保給付。加上60歲以上患者,健保已在2002年開放給付,莫須瘤之健保給付,終於全面開放,可造福更多淋巴癌患者。台灣每年新增的B瀰漫性大細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約為650人左右,其中60歲以下佔41%,60歲以上佔59%,男女得病比例相等。淋巴癌雖然主要好發於中老年人,但近年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及高齡化社會來臨,現代人罹患淋巴癌的比率也逐年上升。

陳博明主任表示,雖然使用莫須瘤無法徹底根治淋巴癌,但是對傳統化學治療效果不理想或疾病復發的低、中高惡性度非何杰金氏淋巴癌患者,莫須瘤提供了一種更有效、副作用更輕微的治療選擇。民國92年臺灣地區主要癌症死亡原因淋巴癌佔癌症死亡率第九位,但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淋巴癌不是絕症。

《醫學小百科》淋巴癌初期症狀

淋巴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由於淋巴腺主要功能是負責身體的免疫功能,在初期症狀會有:身體上半部無疼痛之淋巴結腫大,如脖子、鎖骨、腋下及鼠蹊;發燒(尤其是夜間發燒);寒顫�溫度起伏不定;無原由之體重減輕;沒胃口;不尋常之倦怠�沒有體力;持續性咳嗽;氣喘吁吁、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無明顯原因、紅腫之持續性發癢;一般性疲倦;扁桃腺腫;頭痛。

淋巴癌是一種漸進性的疾病,淋巴癌細胞會經由淋巴系統擴散,使得身體喪失抵抗感染的能力。由於一般淋巴癌的症狀會與感冒、結核病或其他癌症如感染性單核血球病相混淆,所以常被民眾忽略。若自我檢測時發現有多種上述症狀,可至醫院進行完整血液檢驗、生化檢驗或電腦斷層攝影。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