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唉!老生常談?經常會聽到腦中風,但它影響有多大呢?

文�阮綜合醫院神經內科 王叔惠醫師

腦中風除了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外,已故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就是一例,它會使一個社會精英長臥輪椅,不但影響個人,也使家庭遭受極大壓力,且從一個能行動自如,能自主、自理生活(如簡單的洗手、穿衣、走路到操作機械)的人到突然身體癱瘓,是一種極大的打擊。簡單介紹腦中風,腦中風依患者的病理與症狀,可分為腦出血、腦血栓、腦栓塞及蜘蛛膜下出血。

腦出血最可能的因素是血壓過高,其次包括如血管畸形等;腦血栓主要因為腦血管硬化,使血管腔變狹窄,發生血栓而造成腦部缺氧性壞死,一旦腦部血流停止約三至五分鐘,就易發生腦功能障礙,若中風範圍很大,就容易併有腦水腫的現象。

腦栓塞是指腦部以外的地方來的栓子如血塊、脂肪等堵塞腦血管,導致腦部缺血壞死,若有心臟病且合併心房纖維震顫的患者,發生腦栓塞後,有八成機率發作第二次中風;蜘蛛膜下出血,又可分為動脈瘤破裂和動靜脈畸形,前者一發生,不是輕易死亡,就是易成植物人,後者出血雖沒有前者嚴重,但也會造成殘障或致命。

那麼腦中風的高危險因子有那些呢?首先是年齡:年齡,基本上,年紀愈大愈易發生中風;其次是高血壓:高血壓是腦中風重要的危險因素之一。再其次是糖尿病,因為高血糖會增加動脈血管的硬化;高血脂症、心律不整、肥胖症;家族史如高血壓和糖尿病也有家族傾向,腦中風也存有遺傳的因素;曾有腦中風病史者(包括暫時性腦缺血)的再次中風機會也比較高;還有習慣抽菸、酗酒

預防絕對重於治療,從上述危險因子中,也可看出一些預防之道,且是可身體力行的預防。如量血壓看有無正常,規律的運動和保持心情愉快,飲食要均衡,並要三低即低鹽、低糖、低油,及少吃動物性油脂及內臟。老生常談的是菸酒不過量,特別是香煙最好戒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患者應按照醫師的指示服藥,定期健康檢查,還有藥物如口服避孕藥、興奮劑、減肥藥、迷幻藥,皆有可能是中風的導火線。

最後則是注意腦中風的徵兆要強調的是,除了預防的積極性作為外,也要注意腦中風的徵兆,約八十%的患者,在發生明顯的腦中風之前,會有一些暫時性的神經障礙,發作時間不一,有時會自行消失,很少會超過二十四小時,這是一個警告性的中風前兆,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特別要提醒年輕的晚輩,在發現長輩有下述狀況時,就要提高驚覺,趕快催促長輩及早治療,以免後知後覺,治療更加麻煩。一般而言,比較明顯徵兆包括了臉部或一側肢體突然感到無力或麻木,突然複視,吞嚥困難,講話字句不清楚,沒有原因的暈眩、意識不清、失去平衡等。而氣候溫差變化大時也是腦中風好發時節,所以此時是最需要注意的時候。

治療方面,需根據中風的致病機轉或因素來對症下藥,能及時早到醫院接受治療最好,若是缺血性腦中風,病患能在第一時間內趕到醫院,若符合條件,可嘗試使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但不是每個病人都適合。

其它治療方面還包括抗血小板凝劑或抗凝血劑等的使用,若有糖尿病或心律不整也需治療,另外需注意可否有併發症產生(如泌尿道感染、吸入性肺炎、褥瘡、電解質不平衡、憂鬱症或上消化道出血等);且需等缺血性腦中風急性期過了後才可積極控制血壓。有些情況,如大片中風併有脫疝或小腦中風併壓迫到腦幹併有水腦症就有可能尋求開刀治療。

另外要探討病患中風的危險因子。若是出血性腦中風,也需視出血的位置程度量及臨床症狀來決定是否採取保守內科療法或需開刀取出血塊,病情一旦穩定,就要開始復健工作。復健上,必須越早開始越好,可預防併發症,早期肢體訓練及心裡建設,並可進行全面的復健療程計畫,如復健評估、物理、職能、語言、心理治療等,以便於短期快速的提升身心功能、自我照顧的能力和家庭功能重建的目標,另要有長期輔助性復健規劃。復健上,短則一至三個月,長則一年半載,對家庭、社會的負擔相當大,所以患者和照顧者的心理治療和社工輔導工作也要兼顧,否則患者還未獲得妥善照料,照顧者又倒下,就更難處理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