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鼠疫、氣胸、脊髓灰質炎!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118】鼠疫 Plague

中世紀以來,鼠疫是一種最可怕的傳染病,又稱為黑死病(Black death)。鼠疫的病原體是鼠疫桿菌,是一種多型性革蘭氏陰性的球桿菌,含有內毒素,會使組織細胞迅速壞死。鼠疫最先的感染體是陰溝灰鼠,最後則經由鼠蚤傳染到黑色家鼠身上。

常見的鼠疫傳染方法有二種,最常見的是經由鼠蚤、體蚤或臭蟲等叮咬而傳染,另一是經由飛沫傳染;前者稱為腺型鼠疫,後者稱為肺炎型鼠疫。鼠疫的潛伏期平均在二至五天,常見的前驅症狀有全身倦怠、頭痛、畏寒、發燒、噁心及嘔吐,在早期有時在腹股溝能觸摸到淋巴腺腫大的現象;假若此時未能適時診斷與接受治療,則會導致敗血症而引起神智模糊,甚至昏睡的症狀,不到幾日便會死亡;其中以肺炎型鼠疫死亡率較高。

【醫學名詞119】氣胸 Pneumothorax

由於肺部之空氣逸出至肺臟以及胸壁之間的空隙中,以致使部分或全部肺臟被空氣壓擠而塌陷之現象稱之為「氣胸」。最常見的「自發性氣胸」,主要發生於健康年輕人身上,其原因是由於肺臟表面之氣泡突然破裂,其中有一半的個案會再復發。

氣胸常見的症狀有胸痛以及有喘不遇氣來的感覺。在臨床上,「氣喘」以及「肺氣腫」罹患者較易合併發生氣胸。此外,胸部被刺傷亦會形成氣胸。某些危及生命的氣胸必須立即在胸壁插入粗囗徑之針頭,並連接橡皮管,導引胸腔中之空氣進入含有水的空瓶內,使得空氣能夠慢慢地被導引出去;否則,受到胸腔內空氣之壓迫而間接地使心臟血液之輸出量減少,會導致低血壓甚至休克的病症。

【醫學名詞120】脊髓灰質炎 Poliomyelitis

脊髓灰質炎俗稱「小兒麻痺症」,是腸病毒(Enterovirus)的一種,屬於單股RNA病毒,人類是其唯一的天然宿主。小兒麻痺症主要是經由腸胃道感染,常發生在公共衛生環境較差的區域或時代。以往感染個體大部分是嬰幼兒,但由於近代環境衛生的改善,使得易感染個體年齡逐漸提升,因此亦偶而有成人個案出現。

這種病毒首先在咽喉、胃腸道或者局部淋巴腺繁殖,經過三到五天才經由血液感染到其他器官;百分之九十五的個體不曾產生明顯的症狀,而有不到百分之二的病毒會侵入中樞神經組織而發生腦膜炎的病症;嚴重的個案會侵害到脊髓灰質前角細胞的運動神經而引起肌肉麻痺,使得有些罹患者甚至無法排便或排尿。通常下肢麻痺遠比上肢為多,利用疫苗注射可以降低小兒麻痺症的盛行。(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