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消化潰瘍、經皮穿肝、小肝癌!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124】消化性疾病 Peptic Diseases

由於胃所分泌的胃酸以及蛋白脢導致消化道黏膜傷害的疾病通稱為「消化性疾病」。

導致消化性疾病的原因有兩大類,一是「攻擊性因子」,如胃酸、胃蛋白脢、膽汁、消炎藥、止痛藥、刺激性食品及調味品、抽煙、喝酒以及幽門螺旋桿菌等,都會傷害胃腸黏膜而導致病變。

二是「防禦性因子」,如黏液及重碳酸鹽分泌能力,黏膜再生能力以及合併其他全身疾病,如心臟、腎臟以及肝臟疾病,使得黏膜本身血流發生障礙,以至於受到「攻擊因子」的傷害;因此,兩大因子失去平衡則會使得上消化道(食道、胃及十二指腸)黏膜發生撌傷,導致由表淺至深層的病變,例如表淺性胃炎是造成黏膜糜爛及潰瘍的病灶。

【醫學名詞125】消化性潰瘍 Peptic ulcer Disease

上消化道腸壁發生病變的程度深及肌肉層,便稱為潰瘍。

常見的消化性潰瘍可依發生部位分為食道潰瘍、胃潰瘍,以及十二指腸潰瘍。食道潰瘍常合併逆流性食道炎,但較為少見,另外有些則是意外地因為藥片卡於食道上而形成潰瘍。臨床上提及消化性潰瘍,大多數是指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是持續性或間歇性上腹痛的最主要原因。

消化性潰瘍的成因是多層面的,家旅性及遺傳性因素亦包含在內。診斷消化性潰瘍的最佳工具就是胃、十二指腸纖維鏡檢查(Panendoscopic Examination),不僅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到病灶,又可以在直視下施行局部止血;另外,對於疑似癌症的痛灶亦可施行組織切片病理檢查,以確定診斷及治療方針。

【醫學名詞126】經皮穿肝酒精注射療法 Percutaneous Ethanol Injection Therapy, PEIT

小肝癌(指肝腫瘤直徑小於三公分者)之最佳治療方法是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但一旦發現肝臟已有嚴重的肝硬化現象,或多發性肝癌,體弱多病的老年人,甚至肝功能失常者,其手術治療便存有極大的危險性。因此,利用經皮穿肝酒精注射療法便為此時值得選擇的治療方法。

經皮穿肝酒精注射療法主要是利用高濃度的純酒精,在超音波的導引之下注入小肝癌組織內,使得肝癌細胞產生凝結性壞死或細胞脫水,甚至造成支配肝癌細胞營養的血管產生栓塞,以達到殺死肝癌細胞為目的。

根據國內外臨床治療結果發現,有半數以上個案之癌細胞體積縮小以及甲型胎兒蛋白濃度降至正常範圍以內,甚至造成某些癌細胞百分之百壞死而得到「痊癒」,其兩年存活率亦高達百分之八十左右。(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