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腦中風不稀奇,無影腳非空穴來風∼談腳中風五大症狀!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血管外科 袁明琦主任

有一位70歲男性病患,自認身體依然健朗,從未就醫或服用藥物。週日下午於居家享樂於含飴弄孫之際,突然感到右腿一陣劇痛,跟著冰冷麻木,有如癱瘓感覺。他個人直覺為「閃到了」,休息一下即可,但由於持續疼痛麻木,終於熬不過家人一再催促,週日傍晚到醫院就診。

因急診醫師之警覺心高,緊急會診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高度懷疑「右腳動脈血管急性血管阻塞」(俗稱「腳中風」)情形下,忠孝院區招回所有待命值班人員,為病患安排血管攝影等檢查,順利找到病灶,再由心臟血管外科緊急安排手術,清除血栓並進行重建血管治療,在黃金時間內挽救了此病患右腳,免於截肢之苦。

「下肢動脈血管急性血管阻塞」俗稱「腳中風」
 可能發生於任何年齡族群,最常見之原因為:

 一、心臟心律不整
 二、細菌感染合併心內膜炎
 三、良性或惡性腫瘤
 四、管壁內雜質脫落
 五、骨折,肌肉鈍傷、壓傷


其中,又以心律出現「心房纖維顫動」而產生「血栓」最為常見,此血栓遂由心臟血流打出心臟,若不幸進入腦部,即造成「腦中風」,若血栓進入腳部血管造成血管堵住,則出現「腳中風」情形。

「腳中風」發作當下常出現典型五大症狀

 一、疼痛
 二、無脈搏跳動
 三、患肢冰冷蒼白
 四、麻木
 五、狀似癱瘓不良於行


由於「腳中風」事發突然,血液瞬間無法流入腳部,就有如有人掐住脖子一般,若不即時解除危機,整個腳部肌肉組織會進入壞死現象,黃金搶救時間視阻塞嚴重度而定,一般認為六至八小時為最佳時機。當組織因得不到血液及養分(亦指氧氣),一開始進入「無氧代償」,全身會出現「代謝性酸中毒」現象,接著肌肉組織開始溶解,造成腎臟等身體上重要器官工作負荷增加導致衰竭,由於各個細胞進入壞死現象,細胞內會大量釋放出來「鉀離子」。

病患若耽誤病情,延誤治療,輕則截肢,洗腎,嚴重時,血液中「鉀離子」瞬間過高加上「代謝性酸中毒」及「腎臟等器官衰竭」,病患會突然猝死,因此不得不積極診斷及治療。

一般人當下肢疼痛時,總以為是「扭到」或「肌肉拉傷」,老人家有時又希望等到家人下班回家才肯就醫,因此常常錯過治療之黃金搶救時機。平時每一個人,尤其患有心臟血管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心律不整)時,就應經常保持測量四肢(手、腳)或摸「脈搏」之好習慣,並定期接受「心臟血管功能之篩檢」。若上述五個現象發生時,千萬別猶豫,儘快就醫並提醒看診醫師排除急性血管阻塞之可能性。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