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家中的床墊已經被「過敏集團」盯上!今天你現身了沒?

文�新竹醫院耳鼻喉科 施水木醫師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耳鼻喉科施水木醫師表示,一位媽媽帶著即將升國中三年級的兒子到門診就醫,媽媽主訴因兒子為了準備日後的升學考試,最近天氣炎熱,每天吹冷氣讀書到半夜,一早起來就噴嚏打個不停,時常流鼻水擦掉半包衛生紙,晚上鼻塞到沒辦法集中注意力讀書,一邊讀書,一邊擤鼻涕,背書時常抱怨背不起來,甚至睡覺時鼻塞到沒辦法用鼻子呼吸而醒來,晚上睡眠狀況很不好,影響白天在學校上課的精神,比較容易上課打瞌睡。於是詢問醫師,要如何治療與改善他兒子的情況。

施水木醫師表示,這位國中生是屬過敏性鼻炎,鼻炎是鼻腔內膜因發炎反應引起的紅腫現象。過敏性鼻炎不是傳染病,而是一種與遺傳因素有關的疾病,盛行率約為15∼30%,而父母雙方都有過敏性鼻炎時,孩子有過敏性鼻炎的機率約為50%,父母中任何一方有過敏性鼻炎時,孩子有過敏性鼻炎的機率約為30%。

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包括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癢、眼睛紅、淚眼、耳朵有悶塞感、喉嚨癢,嚴重者甚至會使用嘴巴呼吸、出現嗅覺喪失、夜間咳嗽、有睡眠障礙及頭痛的現象,容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而影響學習。在台灣,過敏原以塵蹣(屋塵蹣及粉塵蹣)、家塵、蟑螂、動物皮屑(貓毛及狗毛)及黴菌為主,症狀一年到頭都會出現,又稱之為「全年性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首重過敏原的預防,除了常清洗家中的窗簾、枕頭、床墊及棉被外(每二週清洗一次),必要時可使用空氣清淨機保持室內濕度50∼65%,避免塵蹣滋生及使用專門清除家塵及塵蹣的吸塵器,不要舖設地毯,也不要飼養貓狗等寵物。另一方面,也要接受藥物的治療,包括口服藥及鼻噴劑。如果症狀較嚴重時可兩者都用,等症狀減輕後,醫師會斟酌情形不開口服藥,只給鼻噴劑試試看。

如果已經接受藥物的治療後,仍無法改善鼻過敏嚴重鼻塞的情形,可以建議使用手術治療,包括雷射手術治療、鼻中膈彎曲矯正手術治療及以功能性內視鏡手術治療鼻息肉或鼻竇炎的手術治療,以改善嚴重鼻塞的情形,以免因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到讀書及工作,甚至因完全鼻塞而醒來造成睡眠障礙。

施水木醫師也提到暑假期間,有不少的學生利用這段時間從事雷射手術治療鼻過敏(較平時多出約三成),成效很不錯,改善了患者的生活品質也提昇了讀書效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