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師筆下的《草葉集》這是一帖小草藥卻力量驚人!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葉下珠,大戟科植物。別名珠仔草。一年生草本。其命名是因在葉片下方都有一粒粒可愛的果實,像小珠一般,因而稱之,至於它的一般高度為10~40公分,在秋季開花,花為赤褐色,雌雄同株,無花瓣。葉子互生,若葉下珠的葉子強力碰觸後,會使得下垂,像含羞草一樣,但是含羞草閉合的速度比它快很多。因此有人甚至將葉下珠誤以為是含羞草。

《中醫小百科》葉下珠
中醫師筆下的《草葉集》這是一帖小草藥卻力量驚人!_圖1別名:珍珠草、葉下珍珠、葉後珠、
   十字珍珠草、夜合草、夜合珍
   珠。
來源:為大戟科油柑屬植物葉下珠
   Phyllanthus urinaria L.
   以全草入藥。
形態:一年生小草本,高10~40cm。

單葉互生,呈二列,極似羽狀複葉,具短柄或近於無柄;葉片長橢圓形,長5~18mm,寬2~6mm,先端斜尖或鈍或有小凸尖,基部圓形或稍偏斜,全緣,僅下面近邊緣處有毛。秋季開花,花單性,雌雄同株,無花瓣;雄花2~3朵,簇生於葉腋,萼片6,雄蕊、花盤腺體6,分離,與萼片互生,無退化雌蕊;雌花單生於葉腋。蒴果扁球形,紅棕色,表面有小凸刺或小瘤體。

葉下珠治療B型肝炎有顯著的療效,因為中醫認識到其有清熱解毒、祛濕退黃,對於肝膽濕熱所致的脅痛、腹脹、食慾不振、噁心、黃疸有治療作用。葉下珠共有七種,越苦的效果越好,它雖然毒性低可以吃,但因為藥性太過寒涼,單獨服用可能導致嚴重腹瀉,因此最有效也最安全的使用方法,就是按照醫師指示,跟其他配合的藥材一起煮湯喝。

葉下珠在台灣分佈廣泛,於山野埔園或田坎路旁,均可見到它的蹤跡。葉下珠的化學成分含有多種化合物,由於它具有明顯抗B型肝炎病毒及對肝損傷有保護作用,且毒副作用很低,值得進一步深入地研究和開發。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