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復健不放棄就會有奇蹟,中風及脊髓損傷病患現身說法!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院牧部牧師 潘日泉

「易如反掌」是描述對事情簡單,容易達成。但是對中風及脊髓損傷的病患而言,卻是很大的諷刺。
在醫院服務,常聽到中風病友沮喪地表示,復健一年多了,手指卻連杯子都握不住、手也沒有翻轉的能力,絲毫看不到治療進展,很想放棄繼續治療,但又不忍辜負家人的加油與盼望。

雖然我現在擔任醫療關懷牧師的角色,但也曾經歷車禍重傷,緊急送院,卻遭醫師直接宣告病危,好不容易救活後,卻發現連乒乓球都拿不起來,吃飯、穿衣,也需要家人協助,心情頓時受挫,所幸生存的意志力與宗教的力量,讓我深信,唯有自已不放棄生命,未來才會有希望。

歷經了長期不間斷的復健生涯,像新兒生般逐漸地從坐輪椅、拿枴杖,到重新學習走路過,一步步艱辛地走過。

可喜的是,現在身體的半側雖然還是痲痺狀態,但若不明說,外人是無法一眼即知我也是中風過的人。

我很感恩,上帝讓我經歷這些傷痛,藉由自己復健之路,見證脆弱的生命,只有存有一絲希望,一定會有奇蹟發生;更感激有機會在醫院服務眾多同樣罹病的患者,以自身的經驗相傳,鼓舞病友及家屬,只要共同扶持,心懷信心,再大的因難,都可以迎刃而解。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E29(95.07.01)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