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頭痛畏光可能是鼻竇炎在作祟?莫被當成感冒治療!

一位十四歲有過敏性鼻炎的小男生,因為持續鼻塞約一星期後,連續三天出現劇烈的頭痛與眼睛怕光,經緊急送到急診室,醫師詳細檢查後才發現,連續出現的頭痛和眼睛畏光,是因左側的額葉及上頜鼻竇感染造成,住院期間經適當藥物治療後臨床症狀情況好轉,出院後持續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並同時使用抗過敏藥物改善病人的鼻過敏問題,才解決該病童頭痛及畏光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吳幸霖表示,小兒鼻竇炎常常發生在過敏體質的小朋友身上,一般常見的症狀有:長期鼻塞、持續咳嗽、流黃膿鼻涕、口臭、頭痛、喉嚨痛等症狀,在臨床上常常會被當成一般感冒治療。

吳幸霖醫師說,有臨床經驗的醫師,會參考病童體質及病史進一步檢查。該名病童在身體檢查時發現有黃膿鼻涕,與鼻涕倒流現象,所以醫師立刻安排電腦斷層攝影,發現有左側額葉及上頜鼻竇感染,及鼻黏膜腫大現象,因此排除腦部、眼部有感染情況。

吳幸霖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常常合併有鼻竇的感染,急性鼻竇炎的治療主要是使用高劑量的抗生素治療十到十四天,如果有過敏體質則必須同時要治療過敏問題,這樣可以減少再度感染鼻竇炎機會。小兒鼻竇炎治療方式,可選擇鼻腔內視鏡手術方式,通常這類手術適用於對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或者有其他鼻竇併發症的小朋友。

吳幸霖醫師提醒民眾,如果家中的小朋友有頭痛畏光情形,除了要考慮眼科與腦部疾病外,必須要考慮到可能是鼻竇炎,應儘早給予診斷與適當治療,才不會影響小朋友生活品質,造成讀書時無法專心。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