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想戴綠帽先管好輸「精」管?談操縱生之大權的結紮!

文�書田泌尿科診所 陳明村醫師

大自然的奧秘,生物鏈的意義,無非就是在尋求一個平衡。二十一世紀人類數目維持在七十億為合理的數量,使人人有飯有吃,有好教育可受,如果人口過度擴張,則可能使生態平衡遭到破壞,所以有必要做節育!家庭計畫以前都是女性來擔任節育工作,父權的社會下由於兩性平等,男性結紮手術就愈平常了,過去二、三十年中,男性結紮的案例全球已有四千萬個,其中三千萬是在大陸發生的。

在台灣仍是女性做得多,但近年男性有偏高的趨向,是什麼因素造成的呢?主要是男性結紮較為簡單、危險性較低、併發症較少,是造成男性結紮愈來愈普遍的原因。舉例來說:男性結紮只需簡便的局部麻醉,女性麻醉的手續就較繁雜。一般女性是做輸卵管結紮,男性是做輸精管結紮。

男性做輸精管結紮或阻斷的方法有很多,有的是輸精管中注入某些藥物,好讓輸精管阻塞,但這些藥物的安全性需要長時間的評估,我們比較不建議病患採用,目前比較通用的辦法,是把輸精管剪斷,再將兩端綁住,以達到避孕的目的。手術方法有多種,有的是在陰囊切個小洞,找出輸精管,再施以剪綁的手術。

手術後並不是馬上就能達到避孕的效果,一般來說,需要射精十幾次後,或經過二、三個月以後,回醫院來檢查,精液中沒有精子,才能確定可達到避孕的結果。手術時間通常只需要三十分鐘到四十分鐘左右,所謂成功的手術,就是無併發症,傷口沒有發炎、血腫的現象,病人也比較方便,休息一下就可以馬上去上班。

輸精管結紮除年輕有生孕力的人來做外,還有些是太太要求先生來做,因為先生因業務工作上的關係,需要經常出國,太太為預防先在外播種,在門診常見這有趣的現象。非因自己太太要避孕而來做的。

輸精管結紮可能的併發症,第一個是傷口發炎,這是由於陰囊的地方比較密不透氣,但發生機率並不多。陰囊裡的血管比較多,有時一用力,會有些許的出血而造成血腫,甚至整個陰囊腫起來,這時候就必須趕快來看醫生。長期以後會有什麼併發症呢?有少部份的人在結紮一段時間後,輸精管會自行接通,曾經有這類案例,甚至造成家庭的悲劇,太太在先生結紮後,仍然又懷孕,造成先生心理的不平衡,懷疑太太在外偷人,讓他戴綠帽。若有這類的情形發生,應儘早到泌尿科來檢查,是不是輸精管自動接合呢?別自己胡亂猜測,妄下斷言,造成一些不必要的糾紛和爭吵。

輸精管結紮會不會影響健康?大多數是沒有影響的,譬如說心臟、攝護腺癌等,幾乎是零。性功能也不會受影響的,因為結紮只是破壞了精子的通路,並不影響其他的功能或組織。

有些人做了結紮手術後,因為某些因素,像是離婚、失去小孩,而希望能再恢愎生孕的能力。其實是可以的,只要利用顯微手術,將截斷的輸精管重新接通。至於接通率,若在五年內接,大概還有一半的機會可懷孕;若是十年以上,就比較少。輸精管結紮後,精子會被體內吸收,體內因而會產生抗體來對抗精子,所以就算再接通,精子的活動力也較差。

總之,男性避孕是以輸精管結紮為最方便、有效的,可說是相當經濟實惠的方法。結紮後若想再恢復,手術也是非常簡便的,比女性方便很多。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