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心!牙痛使心臟病惡化,防蛀新幹線為適齡學童塗氟!

陳小弟,七歲,原有心臟瓣膜缺損疾病,因齲齒疼痛難耐,延誤治療而遭拔除,不料術後口內傷口發炎,並引發心內膜炎。牙醫師提醒說,「張開嘴,只要咬住氟膠牙托約一分鐘,半年內蛀牙就不會找上你」,為降低齲齒率避免蛀牙不自知,難逃拔牙命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即將於95年7月17日起啟動「防蛀列車」-免費塗氟活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牙科醫療部主任陳立愷指出,上述個案為口腔內鏈球菌感染導致,因為齲齒、牙周炎係因細菌藏在窩洞或牙齒與牙齦間,在口腔內治療如拔牙,手術時細菌經由血液、淋巴滲行導致心內膜炎。所以牙科治療避免感染尤為重要。

陳立愷醫師說,蛀牙是侵害學童最多的口腔疾病,據統計一般小朋友約70%有蛀牙,身心障礙或有全身性疾病的小朋友,如不懂得刷牙技巧,蛀牙率則更高約90%。

陳立愷醫師說,蛀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由牙齒、細菌、食物加上時間等因素形成。塗氟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可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目的,就像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以減少蛀牙機會,當然,還必須配合正確的刷牙及保持口腔衛生的良好習慣。

氟化物施用方式繁多,以局部塗氟經評估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經濟的預防蛀牙方法,絕不會致癌。目前採用先進氟膠,只需一分鐘即可完成,更加安全有效。為使塗氟達到最好的效果,陳立愷建議,要接受塗氟的兒童,應在塗氟前請先將牙齒清潔乾淨;若尚未洗淨,則必須在塗氟前再刷一次;若有蛀牙,則應先治療完畢再塗氟,以免效果不佳。

今年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仁愛、中興、陽明、和平、忠孝)均將利用暑假7月17日至8月31日起,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00∼12:00、下午1:30∼4:30同步舉辦,為顧及上班族之便利性,於仁愛院區週一至週五另有夜間門診免費塗氟服務,凡設籍北市五歲至十二歲兒童均可免費接受口腔篩檢、塗氟義診(不需掛號費、健保卡,但需帶家長私章、戶口名簿及兒童牙刷),各院區每日限額40名,額滿為止(五歲以下兒童可持健保卡,不限寒暑假,任何門診時段皆可處置)。此次義診採預約方式登記,低收入戶、身心障礙等弱勢團體(不受名額限制)及無蛀牙為優先,弱勢團體可洽忠孝院區,將派專責醫師前往服務。

報名時間:95年7月14日至8月31日(週六下午及周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1:30~ 4:30
     仁愛院區週一至週五另有夜間門診5:30-8:30免費塗氟

*臺北市政府原住民委員會為照護原住民朋友口腔健康,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合作,凡設籍北市且年滿55歲之原住民朋友,持註記有原住民身分之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任何院區就診即可,假牙費用全免!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