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窈窕身材「非」夢想∼節食少女多注意當心導致厭食症!

擁有窈窕身材是女性的夢想,為了好身材有些人會刻意節食來達到目標。卻殊不知,過度的節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或是厭食症的產生。童綜合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黃湘雄表示,一名21歲少女為了減輕體重,從17歲就開始節食至今,這幾個月以來,只要吃東西就想吐,罹患了「厭食症」。

黃湘雄醫師說,「厭食症」90%以上為女性患者,好發於青少年至成年初期,平均年齡為17歲,是精神病理現象,屬身體形象的障礙。這名21歲165公分的林姓少女,對自身形象與體重過度重視,從17歲開始即刻意節食,無非是想擁有窈窕的身材,除了節食外,更試用各種方法來控制體重,由原先的55公斤降至40公斤,最近幾個月來,她只要一吃東西就會嘔吐,一年以來月經都沒來,才至其他醫院就醫檢查皆未有明顯異常,症狀卻未加改善。

她在母親的陪同下來童醫院就醫,才發現罹患「厭食症」,醫師建議家長多給予她愛的關懷與鼓勵,並配合醫師心理治療,患者的體重才逐漸恢復,病情獲得改善。黃湘雄指出,針對「厭食症」的診斷強調對自我身體形象感受異常、體重過度減輕或無法按照期望成長、很害怕胖與月經停止等;個案會以節食與運動等方法控制體重,甚至會自行催吐,使用減肥藥、瀉劑等,已到達藥物濫用狀況。有的患者可能合併出現強迫性行為,伴隨憂鬱、焦慮和睡眠障礙等。

「厭食症」的治療牽涉範圍廣泛,第一要步先讓患者體重恢復,再施予目前常見的治療包括認知行為治療、藥物治療、心理治療與家族治療等。厭食症患者在身體健康、精神狀況與社會關係上會出現障礙,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死亡,加上這類患者本身追求完美,不易主動接受治療,所以,家人若發現子女身體狀況出現異常時,應積極讓其就醫加以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