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入小學轉銜準備:狀況一籮筐的小一新兵令人刮目相看!

「爸爸媽媽我要上學去囉!」暑假過後馬上就有小小新鮮人入小學就讀,趁開學前弘毓基金會特別於上週假清水國小舉辦了「我要上學去∼入小學兒童轉銜準備營」,讓今年準備就讀國小的一般生與特殊生能提早適應學校環境與團體生活,而這也是台中縣內首次舉辦的小一新生入學準備營活動,且全程免費。

弘毓基金會梁斐芸組長表示,基金會所輔導的發展遲緩、自閉或過動傾向的兒童,每到屆齡須入學之際,家長總是擔心小孩會不會適應不良、會不會跑出校園、會不會學習力跟不上、會不會被欺負等等,因而讓我們決定舉辦「我要上學去∼入小學兒童轉銜準備營」,讓孩子可以提早了解和熟悉學校的作息,尤其幼稚園與國小的最大差別在於,國小上課時間較長、以鐘聲辨別上下課、沒有點心時間且午休習慣亦不同等。

在五天的入學準備營活動中,共招收了40名一般生和20名輕度發展遲緩與輕度身心障礙的特殊生,然後分成兩班進行融合教學,且也特別邀請台中教育大學的學生擔任教學志工與在職的國小教師共同指導,以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並仿國小的作息與課表,希望能讓小一新鮮人熟悉校園生活並愛上上學外,也期待培養協助他人及合作互助等表現,讓一般孩子與特殊學童能和樂共處,提早適應團體生活。

第一天來到轉銜入學準備營的小一新兵真可說是狀況一籮筐,有人一上課就問媽媽何時來接他;有人十一點不到就舉手問何時有點心吃;還有人問老師怎麼還沒下課;更有人一舉手說要上洗手間後,結果就有一群學童也跟著說要去。此外也有特殊生因有情緒上的困擾會不自覺的站起來繞著桌子走一圈然後再坐下;也有比較害羞內向的小女生則會自己坐在角落也不喜歡理人;甚至過動的學童還會坐不住的突然往教室外跑,在老師大喊還沒下課後才又跑進教室,此外更有擔心小孩的父母偷偷躲在教室外觀察孩子狀況,讓孩子也分心的尋找父母蹤影,首日各式各樣的狀況也讓台中教育大學的學生全累翻了,但就在第二天之後,這些初出茅廬的小小新兵可讓人刮目相看的漸漸步上軌道。

台中教育大學特教系大四的黃巧茹說,第一天帶小朋友認識環境、訂定小學生活公約、教他們學會聽鐘聲並讓他們明白和幼稚園不一樣的地方後,發現第二天後或許是他們已經較熟悉了,所以也漸漸的上了軌道,上課也比較專注了,而且發現他們也蠻喜歡國語課,甚至為他們上台語課時,他們還會說我講得怪怪的來糾正我的發音呢。

大三的陳葵庭也說,由於是採融合教育所以班上有一般生也有特殊生,因此第一天上課時我們就告訴小一新鮮人,每個人都有不一樣和特別的地方,所以要互相學習和互相幫助,後來發現不論是一般生或特殊生他們都相處得很好也玩在一起,像比較害羞的小女生後來也願意靠近其他人,甚至有一個發展遲緩的小朋友,來上課時還哭著找媽媽,結果下午媽媽要帶他回去做復健時他還吵著要留下來呢。

經過短短五天的轉銜入學準備營,這群小一新鮮人的表現真的像跟父母宣示「爸爸媽媽你們真的不要小看我喔,我要上學去囉!」而在最後一天的結業式中,弘毓基金會也特別準備了文具禮盒送給這群即將正式入學的小一新鮮人,期許他們正式入學後的表現也如在準備營中一樣漸入佳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