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顧母嬰「行」的安全,八成的安全座椅安裝方式有誤!

據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的事故傷害統計發現,兒童沒有乘座安全座椅,發生車禍的死亡率是乘座者的八倍,如果能正確地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可有效降低兒童車禍時潛在傷亡率七成以上
照片提供:門諾醫院

為了讓花蓮地區更多的民眾認識安全座椅的必要性,門諾醫院十五日(二)下午特別舉辦了兒童安全座椅種子訓練課程,邀請到靖娟基金會的林月琴執行長擔任講師,分享該會推動兒童安全座椅的歷程及使用的必要性,另外也在研習現場示範正確使用安全座椅的步驟。參加對象包括了醫院志工、坐月子中心護士、參與媽媽教室的準爸爸媽媽們,以及對安全議題有與趣的暑期實習生。透過講師的示範,提升眾人使用安全座椅的認知。

美國國家道路安全管理局研究發現,至少有八成的安全座椅安裝方式錯誤,最常發生的疏失,包括:安全座椅沒有與汽車座椅緊密接合,以及汽車安全帶未扣住正確位置。這些錯誤在車輛發生撞擊時,可能導致兒童嚴重傷亡。

去年開始,配合新道路交通法規上路,警方強力取締沒有使用兒童安全座椅者,但是許多父母對於必要性及使用方式仍有疑慮,從國內的一份調查顯示,使用安全座椅的比率還不到三成。許多父母習慣將孩子抱在懷中,但從國外的實驗證明,當十公斤的兒童在時速四十的車上遭到正面撞擊時,由於慣性定律,兒童將會瞬間產生三十倍往前衝的力量,如果父母抱兒童坐前座,即使再強壯的手臂,也無法抱住孩子,兒童可能被拋出車外或撞上檔風玻璃

門諾醫院近年來數度獲得母嬰親善醫院的認證,對於提升花蓮地區婦幼健康不遺餘力,去年還輔導豐濱鄉通過世界衛生組織的安全社區認證,並積極在東部地區推廣各種安全促進工作。

今年開始,門諾醫院承接臺灣社區安全推廣中心東區支援中心,積極推廣與兒童安全相關的各類工作,希望能夠降低花蓮地區的事故傷害死亡率。未來,門諾醫院門診區也將設置安全座椅的展示,希望透過大力推廣,減少花蓮地區兒童的交通意外傷害。


新聞資料來源:門諾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