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檢e櫥》低血糖雖然危險,卻是可以預防及治療!

低血糖顧名思義,就是血糖太低,正常人無論空腹或飯後的血糖,都不會低於7Ogm/dl,低血糖雖非糖尿病人所特有,胰臟腫瘤、癌症等疾病也曾造成,不過糖尿病人所發生的低血,是最常見的,幾乎所有的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人,都發生過低血糖,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人,在為期半年的追蹤,也有五分之一的病人發生過低血糖。

每年死於低血糖的人數仍遠低於高血糖,因此絕不能因噎廢食,過度懼怕低血糖,而不控制糖尿病。通常血糖濃度低於70mg/dl時,會產生一些低血糖的症狀;但有些患者的血糖由高濃度急速下降時,雖然血糖仍未過低,也可能會產生類似低血糖的症狀。低血糖可依不同的血漿血糖濃度及反應分為四階段:

第一階段
血糖值稍低,界於65至70之間沒有明顯症狀及荷爾蒙反應。

第二階段
血糖值界於60至65之間,反向調節荷爾蒙開始動員反應,對抗低血糖。

第三階段
血糖值界50至60之間,病人會有心跳加速、顫抖、冒冷汗、焦慮等自律神經症狀。

第四階段
血糖值小於50,病人產生腦部缺糖症狀,引起疲倦、嗜睡、混亂、言語不清、抽筋甚至昏迷不醒。

基本上低血糖一定有症狀,而且大部分會有第三皆段的自律神經症狀,只要在此時立刻處理,補充葡萄糖,使血糖上升,就不會造成更嚴重的第四階段症狀,一旦症狀進展至意識不清,病人就沒有能力自行處理,如果又延誤送醫,就有司能發生腦死或死亡的悲劇;有些病人的自律神經症狀不明顯,如年紀大、合併有神經病變、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人,曾經嚴重低血糖昏迷、經常發生低血糖的病人,都會因缺乏明顯的自律神經症狀,而低血糖變得非常危險,這些病人平時的血糖控制不能過低,最好能自備血糖機,平常多驗血糖,保持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才能減少嚴重低血糖的危險。

什麼情況會引起低血糖?

●降血糖藥物使用過量。
●使用降血糖藥物後未進食、吃得太少,或延遲用餐時間。
●運動過度,卻未補充適當食物。

發生低血糖時,會有什麼症狀?

●身體:虛弱、嗜睡、饑餓、頭暈或頭痛、皮膚蒼白、流汗、心跳加速
 、發冷、抽筋等。
●心理:突然間的情緒改變及行為改變,例如激動、無事哭泣、笨拙或
 痙攣性活動、無法集中注意、嘴部周圍麻刺感等。
●長期的糖尿病患,由於某些對低血糖反應的機能受到破壞,所以可能
 無任何警覺性症狀,發生低血糖時並不會察覺。

發生低血糖時,應如何處理?延遲處理會如何?

●處理方法:
 ◆若病人意識清楚,應立即進食容易吸收糖份食品、如含糖飲料
  120∼150㏄(或三顆方糖、或一湯匙蜂蜜、或一湯匙糖漿)。
 ◆15分鐘後檢測血糖,若血糖沒有上升,症狀未解除可再吃一次。
 ◆若未見改善,則應立刻送醫。
 ◆若症狀改善,但離下一餐還有一小時以上,則宜酌量喝牛奶
  (或吃些土司、餅乾等)。

●若人無法合作或昏迷,可依下列方法處理:
 ◆將病人頭部側放,把一湯匙的蜂蜜(糖漿),擠(灌)入病人牙
  縫,並按摩臉頰,以利其吸收;每15分鐘一次,並同時立刻送醫
  治療。
 ◆肌肉或皮下注射升糖素(兒童約0.5毫克成人約1毫克);或靜脈
  注射葡萄糖,並立即送醫治療。

●延遲處理會如何?
 ◆當血糖低到某一程度或延遲處理,病人可能喪失意識,甚至抽筋
  、昏迷,是極危險的一種表現。

如何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依照醫師指示的劑量,注射胰島素和口服抗糖尿病藥,且於使用後
 15∼30分鐘內進食(若注射速胰島素,5∼10分鐘內進餐)。
●從事額外運動前須先吃些點心。劇烈運動時,每小時吃含15公克醣
 的食物。例如:半片土司(25公克)或一份水果。
●外出時應隨身攜帶方糖、含糖果汁、餅乾,以備不時之需。
●隨身攜帶糖尿病護照,並記載聯絡辦法(醫院、家人等電話),
 萬一發生低血糖昏迷時,可爭取急救時間。
●對於低血糖的症狀,提高警覺。
●發生低血糖後,立即處理,事後應檢討原因,預防下次再發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