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挑戰肌力、耐力、毅力!你適合「登階運動」嗎?

文�台北市聯合醫院復健科 高木榮主任

在台灣每年均有一群熱愛登階的朋友參加「挑戰101登峰比賽」,對這些朋友的勇氣與毅力的確讓人敬佩。

「登階」需有很好的體能搭配才能完成,除了要有肌力、耐力、毅力與勇氣外,「登階」潛在對身體的威脅仍要正視,急性的心臟負擔對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的長期病患有潛在的危機,有可能發生心臟血管併發症,例如:1.突然死亡;2.心律不整;3.心肌梗塞等。

慢性的膝部傷害也不容忽視,登階在膝部有強烈的負擔,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就應衡量自己的體能狀況才參加。登階有可能造成的急性膝部傷害包括:1.急性肌肉扭傷或斷裂,2.急性膝部韌帶扭傷,3.腸脛束摩擦症候群,4.膝部肌腱炎,5.臏骨軟骨症後群等。

要避免傷害,事前的體適能評估及肌肉關節評估是必要的,賽前的熱身運動及心理調適也很重要。

《運動小百科》Step Exercise 登階運動

登階運動可利用反覆上、下台階,或利用登階訓練機來訓練。登階訓練機不只是種閉鎖式動力鍊運動的訓練機,亦是訓練心肺耐力的器材。有兩種形式的登階訓練機:一種是類似百貨公司的手扶梯,由一連串的階梯旋轉運作著;另一種是有兩個踏板上下交互移動,類似登階的動作型態。而後者較常被當作是閉鎖式動力鍊的登階訓練,因為使用者雙腳一直固定在踏板上。利用台階做登階運動會使重心上下移動,而登階訓練機可維持重心於一定高度,對膝關節結構的威脅性較小。

復健運動中,利用台階做側向登階運動比正面登階廣泛。而側向登階之台階高度隨病人之能力調整,並漸進到約8英吋。研究指出台階高度大於8英吋會造成較大的膝屈曲力矩,而增加膝關節之剪力,使得腿後肌之共同收縮更難發生(Brask B.,Lueke R.,Soderberg G.,1984)。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