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鏡何其無辜!戴上眼鏡會不會讓人度數愈來愈深呢?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港院區眼科 賴昱宏主治醫師

戴眼鏡給人的感覺就是不方便,此外還會帶給人家一種「眼睛很糟糕」、「戴眼鏡的人很可憐」、甚至是「眼鏡愈戴愈深」的感覺。或許也是因為這樣不良的印記(stigma)與錯誤的觀念,往往讓很多需要眼鏡來治療眼睛的小孩子,因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延誤病情。

現代醫學的進步會讓大家誤以為開刀最好、或者誤以為開刀可以解決的事就用開刀解決。其實無論醫學怎麼進步,有一個原則總是不會變:「先用物理的方法治療(例如復健、戴眼鏡)、不行再用化學的方法治療(例如藥物)、再不行才考慮開刀」。採用愈有侵入性的方法,所冒的風險就愈大、對身體的傷害也愈大;而小孩子的開刀還有全身麻醉的風險等問題。有很多的小病人,其實只要好好的戴眼鏡,就可以讓視力發展正常,也可以治療弱視,甚至治療斜視、避免日後的斜視開刀。

小孩子必須要能夠看到清晰的影像,視力發育才會正常、才不會產生弱視。如果小孩子有遠視、近視、散光等屈光異常的情形,他們的眼睛會看不到清晰的影像。有相同問題的大人需要戴上眼鏡,才可以看得清楚,小孩子當然也是一樣。部份有屈光異常問題(例如散光)的小孩子,若從出生後都沒戴眼鏡,很可能他的視力只能發育到那個模糊的水準,沒有辦法發展出更精細、解析度更高、更清楚的視力。唯一讓他們看到清晰影像的辦法就是戴上眼鏡,也才能幫助他們視力的進一步發育。

調節性內斜視(accommodative esotropia)是因為高度遠視或調節內聚失調所導致的內斜視。他們是因為眼球眼位的調控力不好而產生的內斜視(鬥雞眼)。這樣的病人並不需要靠開刀來矯正斜視,而是戴上眼鏡就可以治療斜視了。放著不管他,可能造成日後使用眼鏡也沒有辦法矯正的內斜視。可是如果為了不戴眼鏡而去開刀,當病人日後戴上眼鏡的時候,反而會造成他們的眼睛往外跑,也就是外斜視。

戴眼鏡會不會讓人度數愈來愈深呢?

答案是不會的。如果一個小孩子近視,他並不會因為不戴眼鏡,近視度數就不會增加。不讓小朋友戴眼鏡,小朋友就會自己看得清楚、視力就會自己進步、眼睛就會自己變好?那是不可能的。請一定要和自己的眼科(或小兒眼科)醫師討論,以了解自己孩子的病情,找出對孩子最簡單、最好的醫療方式。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六卷第三期(95年8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