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個屋簷下!五成子女與父母每天談話竟不到30分鐘!

在政府積極推動在地老化與老年人自宅安養的社會趨勢下,政治大學統計學系針對父母與子女的相處細節做調查,與中化生醫科技共同合作發佈「銀髮族幸福指數」調查。調查中發現,子女與父母相處時間有限,伴隨著父母年齡越大,越容易覺得生活無聊、空虛,其實需要人陪伴。中化生醫注意到到這樣的社會現象,特別引進美國Home Instead Senior Care「照服員」服務,提供非醫療性銀髮族居家照顧,提升心靈照顧。

政治大學統計系副教授鄭宇庭表示,在日前內政部公佈的94年度老人狀況調查當中,59.95%的65歲以上老人希望與子女同住。但是在這次「銀髮族幸福指數調查」發現,子女與父母同住的家庭當中,卻有五成子女與父母每天談話竟不到30分鐘!而這群子女有50.7%是從事商業、服務業,工作較為繁忙。在子女沒空的狀況下,有57%的70歲以上父母,希望子女忙碌時有人可以陪伴在側。

調查中指出有六成的父母三餐都隨意解決,而年紀越大的父母越需要有人提醒用藥。在考量多數銀髮族需要留意用藥情況以及均衡飲食的考量下,子女若是無法陪同就醫、協助用藥或是處理三餐,將造成一些潛在居家危險。因此,「照服員」協助子女解決以上問題,提供父母安全有保障的居家照顧服務。

另外,根據一份來自美國全國調查系統AARP(Americ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ople)的資料顯示,89%的美國銀髮族比較喜歡待在家中,更有90%的美國銀髮族與安養機構相比,比較喜歡在家中安養晚年。在地老化不斷地受到先進國家的重視,現在的家庭制度下子女過度忙碌,反映出現代社會的銀髮族必須獨立自主的安養晚年,但是有些無法完全自主的銀髮族,其實需要更仔細、更專業的非醫療性的居家照顧服務。

《照護小百科》居家照顧照服員

居家照顧「照服員」注意生活細節,包括居家安全的維護、遠離危險源,保護受照顧之客戶同時也兼顧自我人身安全。例如:家事清潔要領、居家安全注意事項及「照服員」要懂得保護自己(不搬超過12公斤的重物)等。另外,對於服務方式的訓練,包括緊急情況的處理、如何與客戶相處、情緒管理等等。在日常活動方面,「照服員」藉由陪伴銀髮族的日常活動,聆聽、了解銀髮族的興趣與嗜好,陪伴他實踐或重溫往事。讓銀髮族的生活更加充實、幸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