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地球只有一個設立「藥品回收站」給閒置藥品合適的家!

一般民眾對用藥觀念還不足,會要求醫師多開立藥品,以備不時之需,或者病患會「自我診斷」自行減藥或停藥,因此或多或少有一些不用的藥容易過期,再加上台灣氣候高溫潮溼,藥品易受影響發生變質。然而這些藥品常見下場是什麼呢?大多是:隨意丟棄、熱心分贈給親朋好友使用、誤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科藥師張伶祝說,如隨意丟棄可能造成環境污染,因藥品隨意丟棄,經雨水沖刷流入土壤、水源,經由植物、動物(魚、蝦等等)食用累積在動、植物體內,藉由食物鏈最後可能進到你、我肚子。

如熱心分贈給親朋好友使用,因每個人體質或病因不同。結果輕者無效,重者可能造成延誤病情。例如:腹痛,造成腹痛原因很多,可能是腹部肌肉痛、腹部絞痛、生理痛、盲腸炎等等。若是盲腸炎,有其治療時效性,自行隨意服藥會造成延誤病情。

還有家裡有不用藥品,容易造成小孩或老年人誤食,小孩子可能因好奇誤食藥品,老年人可能因視力不好而誤服藥品。

張伶祝藥師說,民眾養成定期將家庭閒置不用、過期、變質藥品送回藥品回收站。由藥師專業人員來處理,因為藥師會根據藥品特性來處理。例如︰

1. 油性藥膏或膠囊,應將油性內容物擠出後,以報紙包裹,當廢棄物丟
 棄。
2. 錠劑與膠囊,先將外包裝拆掉或打破,再將錠劑與膠囊打碎,放入盆
 內加水溶解,溶解後水液倒入水槽排出。
3. 不易溶解藥品,以粉末形式當廢棄物處理。
4. 抗癌藥品,置入裝有感染性廢棄物專用垃圾袋後,放置專門感染性廢
 棄物專用垃圾桶丟棄。
5. 針劑,同感染性事業廢棄物處理。


地球只有一個,為了你、我的健康,目前市立聯合醫院藥局設有藥品回收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大家一起建構一個健康的城市。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