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尿液檢查』也可發現腎臟腫瘤∼不可忽略的慢性腰痛!

日前一位八十歲老翁因近來感到食慾不振、長期腹脹、右腰酸痛等症狀,經由家人陪同至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急診室求治。經急診室林保方主任作了理學檢查及腹部超音波等檢查,赫然發現在右側腎臟部位有一顆約莫10×10公分大小的腫瘤;再進一步作電腦斷層檢查,高度懷疑是腎癌細胞,但因病人年紀甚大,家人在幾經考量下決定選擇不開刀。

新竹醫院急診室林保方主任說:起源於腎臟的腫瘤莫約90∼95%是屬於腎細胞癌,男女比例大概是二比一,罹患的高峰期年紀是50∼70歲。根據研究許多環境因子極可能是促進因子,其中最強烈相關因子是抽煙及肥胖,而患有結節性硬化症的病人以及多囊腎的病人也會增加腎臟腫瘤罹病率。

腎臟腫瘤其臨床症狀的表現,典型症狀有三:腰痛血尿腹部腫塊(有此三個症狀的佔10∼20%),其他有貧血、發燒、高血壓、體重減輕、高血鈣…等症狀。診斷的工具包括尿液分析、尿液細胞學檢查、腹部超音波及腹部電腦斷層…等檢查。五年存活率統計:第一期有66%存活率、第二期有64%存活率、第三期有42%存活率、到了第四期則只剩11%存活率。

治療上來說,若腎臟腫瘤只是局部性的在腎臟,根除性腎臟切除仍是標準處理方法,若是病人只剩單顆腎臟,則是考慮作部份腎臟切除術。若是癌細胞已經由腎臟轉移出去,在目前的醫療上則是沒有一個完全有效的治療方法。在此林保方主任提醒所有民眾,若是有上述所描述之症狀,應儘速到您所信任的醫療院所做檢查,以期能即早發現,才能即早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