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尿道下裂『手術』最終的目標?除了成功之外還有什麼?

文�長庚兒童醫院小兒外科 張北葉醫師

尿道下裂是一項精密且特殊的手術!尿道下裂手術的目的,當然是愈接近正常愈好。換言之,手術的期望包括:一、尿道開口在龜頭上。二、陰莖挺直不彎曲。三、整體外觀良好與健康男嬰一致,此外尿道下裂需要長期追蹤注意以下的事項:(1)陰莖隨年齡增長有正常比例的發育,不致太小。(2)沒有以下的手術後遺症,例如:廔管漏尿、小便時尿道膨大、尿道內長毛。以上的標準都是我們手術的目標,但不是每一例病人都能達到圓滿的結果。愈嚴重的病例愈可能須要多次手術,每次手術應當有階段性目標。

第一次手術時輕度尿道下裂的病例應當能夠矯正到近似正常;對於重症病例,手術目標首先是將彎曲部位延長及伸直。尿道下裂手術若不能使陰莖伸直,即使達到不漏尿以及尿道開口在頂端,也不算完全成功。就像考試只準備考六十分,當然容易成功。一旦到青春期陰莖發育短小且彎曲,就難以再矯正。

第一次手術如果未能完成所有的目標,經過六個月以上的恢復期,就可以施行第二次手術。此時如果第一次手術已矯正彎曲並將足量的包皮內層皮膚轉到陰莖腹側,就能再完成尿道重建及陰囊轉位手術。如果第一次手術失敗,損失珍貴的內皮,第二次手術就難以獲得完美的結果。

父母常見的錯誤就是沒有掌握充分的資訊。首先是不明瞭什麼是尿道下裂?第二項錯誤就是未經打聽,匆促就醫。父母不明白每次手術都關係到未來的成果。傷口裂開是很快就會復元,但是如果未能矯正陰莖彎曲,或是失去建立尿道的內皮,就會使下次手術又回到原點,增加許多困難。許多經驗較少的醫師也不知道階段性設計的重要性,不一定要將就,希望不要開第二次。父母更是慶幸傷口在二周內就已恢復。

手術的目標是要能達成最佳效果,而不是一次就完成手術卻只有六十分的成績。二至三次手術如果能達到八、九十分的成績,仍是優於一次就「成功」的結果。父母對手術的目標不能放在:下次不必再開刀了。必須將目標放在上述整體成果是否趨近正常,若是一次手術就不漏尿,不見得就是長久之福。患兒在青春期的滿意度才是檢視手術成績的唯一指標。

對父母而言,慎選第一次手術是最重要的事。執行尿道下裂手術的醫師好似裁縫師,利用有限的布為病人的未來量身縫製一件最佳的西裝。如果初次剪裁、縫製不良,終身都受到這不合身的衣服限制,將來沒有布料,不容易再改。就算再換一位裁縫師也難能作成完美的西裝,只能拼湊成可以穿的補丁衣裳,留下遺憾。

尿道下裂手術的目標不是:「恭喜您的兒子手術成功,不須再次手術了」;而是追求最後的成功:挺直而外觀正常的陰莖。


新聞資料來源:長庚兒童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