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小疫苗大不同,流感季節又來囉∼呼籲做好健康管理!

小兒流感疫苗自上個月25日起已經開始可以施打,但你對「小兒流感疫苗」有多少的認識呢?以下針對小兒流感疫苗的說明,希望對民眾有所幫助!

小兒流感疫苗介紹

 接種劑量:0.25ml
 接種劑次:流感疫苗係採肌肉注射,六個月以上不滿三歲的幼兒(
      亦有廠牌以六歲區分,詳見仿單),每次的接種劑量為
      0.25ml,三歲以上接種劑量為0.5ml。另外,八歲以下
      兒童,若過去已接種過流感疫苗(不論1劑或2劑),
      今年接種1劑即可,若是初次接種,應接種2劑,第1
      、2劑間隔一個月以上。

 注射時機:每年 10 月左右(流行高峰約 12 、1、2 月)。
 接種目的:流感疫苗可降低感染機會,減少併發症及死亡率。
 注意事項:流感疫苗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接種後48小時
      內,少數的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發燒、倦
      怠的輕微反應。嚴重副作用則極少發生,但如遇疑似接
      種後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等
      ,應立即就醫。
 不宜施打:發燒、嚴重感染或對疫苗過敏(雞蛋之蛋白)者。
     六個月以下幼兒,因接種流感疫苗的免疫反應不佳,所
      以不適宜接種。
     流感疫苗可否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流感疫苗是不活化
      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
      間接種。

打流感疫苗就不會感冒(禽流感、SARS)嗎?
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傷風不同,流感除了容易感染造成大流行外,症狀較嚴重常會引起發燒、咳嗽、頭痛、喉嚨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也會造成中耳炎、肺炎等併發症,老年人及抵抗力差者有相當高死亡率。流感病毒可分為A型、B型與C型三種型態,其中A型有高致病性,會造成較嚴重的疾病,又易引發大規模流行。

每年都需注射嗎?
因為病毒種類繁多且經常變異,故得過病也不會終生免疫。每年世界衛生組織會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的結果,推測隔年可能造成流行的流感病毒株,藥廠再生產出流感疫苗,因每年病毒株不盡相同,它的效果只有一年,流感的高危險群需每年施打一次。施打後約兩周會產生抗體,才開始有保護作用。

如何預防流感?
首先當然是接種流感疫苗,特別是幼兒和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及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高危險群,預防感染以免併發症的發生。其次,保持空氣流通性,在流感流行期間少出入公共場所。個人衛生習慣上,也要勤洗手,正常飲食作息多運動,加強個人免疫力。

流行性感冒和一般的感冒病毒不同?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influenza virus)所引起的疾病,它的特色在於全身性的症狀會比一般的感冒更為明顯。要確定是否有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感染需要有陽性的病毒分離(virus isolation)、抗原偵測(antigen detection)、聚合脢鏈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或是血清學檢查(抗體效價檢測)。除此之外,流行性感冒和一般的感冒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在於,我們有對抗流行性感冒病毒的藥物。

但是在臨床上,流行性感冒和一般的感冒在很多時候並不是那麼容易區分,因此,疾病管制局便制定了所謂的類流感病例定義,必須同時符合下列三項條件(a突然發病,有發燒(耳溫≧38℃)及呼吸道症狀。b具有肌肉酸痛、頭痛、極度倦怠感其一種症狀者。c需排除單純性流鼻水、扁桃腺炎、支氣管炎。),就可以當成可能是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感染,而進一步決定是否要採檢或是使用藥物治療。

一般所謂的感冒通常是病毒感染造成,最常見為鼻病毒(rhinoviruses),約佔30∼40%。大部份的感冒是靠身體的免疫力來對抗,所以病人只要獲得充分的休息多喝開水,常可在幾天內痊癒,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但要小心有時候會有續發性的細菌感染。

勘誤說明:原小兒流感疫苗之「接種劑次」已更正,感謝Jac網友提出,
     校稿人李育軒醫師馬志豪醫師。95.10.26


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流感疫苗接種問答手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