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燒不退住院查不出原因,愛滋現形「醫」場虛驚!

ㄧ名四十多歲的男性,因為舌頭持續疼痛數個月不癒,到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求診。經過檢查後發現為口腔黴菌感染,由於患者最近沒有服用任何藥物,因此在口腔診斷後抽血檢查,赫然發現男子為HIV(愛滋病前期)病毒感染者。在醫師仔細詢問過後,男子方才坦承自己有感染的可能,讓站在第一線的醫護工作人員暴露在毫無防備的環境下,引發一場虛驚!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研究中心陳怡睿醫師表示,這名男子在去年五月份前來求診,經過診斷發現男子口腔受到黴菌嚴重感染,在治療ㄧ至兩周後男子自行中斷療程,直到去年九月份再回院就診,口腔黴菌狀況仍未見改善,於是請男子接受抽血檢查後,竟發現男子的血液檢體為HIV病毒陽性反應,頓時讓醫師及檢驗單位錯愕不已。

在向男子求證後,男子才坦承自己前年11月時曾前往大陸,12月回台後高燒不退而住院,當時檢查不出原因,如今回想起來可能是在大陸時沒有安全的性行為,所以的確有感染HIV病毒的可能,這讓陳怡睿醫師當場傻眼,也讓站在第一線的牙醫等醫護人員為可能的感染捏了ㄧ把冷汗。目前這名男子已轉到感染控制科做進ㄧ步的治療。

陳怡睿醫師強調,一般口腔黴菌感染的特徵是口腔內出現白斑,嚴重者甚至會由白色轉為紅色;而HIV病毒在口腔的表現為口腔白斑現象更為明顯,甚至會出現疼痛。研究顯示,愛滋病毒是經由親密的性接觸、或經由黏膜直接接觸病人的血液或體液而傳染給他人,建議民眾若有感染的可能性,應主動告知醫師、牙醫師或任何提供照護的人,以避免擴大感染。

根據了解,口腔診斷主要是透過病人主訴、臨床徵候、病歷、放射線、病理檢驗等,來決定口腔和牙齒疾病,作為治療及預後之依據。診斷的項目包括問診、理學檢查、其他結構性或功能性檢驗等步驟,其中又以問診最為重要。

大約七至八成的診斷是在問診中就已經初步建立大概方向,再經由理學檢查和其他檢驗與以確認或排除。因此呼籲民眾若有口腔問題,千萬不要擅自購買成藥處理,最好求助專業的牙醫師進行口腔診斷,才不會誤了病情、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新聞資料來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