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慈祥和氣的甲狀腺疾患,總是較容易被人們所忽略!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 陸希平醫師

甲狀腺位於脖子聲門下方氣管兩側,形狀如盾,故又名盾狀腺。一般人熟悉的甲狀腺疾病有二,一為甲狀腺亢進(Hyperthyroidism),另一為結節性甲狀腺腫(Nodular goiter)。甲狀腺亢進比較常見於年輕女性,抽血時甲狀腺荷爾蒙(T4)會升高,病人會有手抖,容易緊張出汗,體重減輕等新陳代謝亢進的症狀。

結節性甲狀腺腫則是可摸到甲狀腺腫塊,通常較甲狀腺亢進者為硬而局部,甲狀腺荷爾蒙分泌則不一定會升高(如果會升高者叫做『毒性(toxic)結節性甲狀腺腫』)。甲狀腺腫也可見於食物中缺乏碘的病人(地區性甲狀腺腫),這種病人通常其甲狀腺荷爾蒙分泌不足。

甲狀腺癌則是比較容易為人們所忽略的一種疾病。雖然一般來說有一些判定的原則,可是目前來說,最常使用而較可靠者是針刺抽吸細胞或病理學分析。甲狀腺癌中,佔絕大部份者是乳突細胞癌(Papillary carcinoma)。這種癌症常見於年輕女性,一不小心就會誤判。但幸好這種癌症使用針刺抽吸細胞學診斷法較為可靠,而有效的外科治療預後也不錯。

因為乳突細胞癌佔甲狀腺癌的大部份(近九成),其預後又極佳(可活數十年甚至痊癒的機會也有)。故會讓民眾誤以為甲狀腺癌都是這麼的『慈祥和氣』。那可就大錯特錯了!甲狀腺的其它癌症中,濾泡細胞癌是第二常見的,它比乳突細胞癌容易經由血液轉移至遠處的器官,也不易由針刺抽吸細胞學得到診斷(如同本病人一般)。

因為,在正常的甲狀腺組織,也會有這種濾泡細胞的存在,故在判斷上有其困難度。至於甲狀腺的其它兩種癌症:髓質癌(Medullary Cell Ca)及未分化癌(Undifferentiated Ca)則是十分惡形惡狀,治療效果不佳。所以醫療人員在解釋上必須特別的留意,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誤解與爭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