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身心科醫師呼籲外籍勞工的內心世界,需要你我的關心!

每逢假日,常可在許多公共場所看到來台工作的外籍勞工聚集聊天,在他們爽朗笑容的背後,可有人注意過他們的心理狀態?衛生署豐原醫院身心科門診,近來的患者中外籍勞工有增加的趨勢。余俊彥醫師提醒雇主們,若家裡的外籍勞工有出現情緒不穩、行為舉止異常、易怒等症狀時,應速帶他們至身心科門診,以免病況日趨嚴重。

越南籍的麗西今年三十歲,來台工作不到半年,因為情緒低落,出現幻聽幻覺的現象,由朋友及女仲介陪伴到豐原醫院身心科門診,余俊彥醫師表示,麗西說的是越南語,因此診斷過程中僅能透過仲介做翻譯,診斷後認為她是因獨自來台灣,工作及生活的壓力加上對家人的思念,造成上述心理症狀,透過藥物治療,在第二次回診時,臉上多了笑容,也表示睡得較好了,幾次門診追蹤後,麗西沒有再回診,余俊彥說:「由於無法聯絡上,只能祝福她真的康復了」。

茹茹是名二十八歲的印尼籍小姐,初進身心科門診時,神情顯得慌亂,余俊彥以英語伴隨著國語與她溝通,她表示,自己來台灣幫忙照顧一位阿公,因為帶阿公來醫院看病,利用短暫的空檔來看自己失眠多日的問題,雖然前晚剛從另一家醫院拿了安眠藥,但吃了沒效……。

余俊彥醫師說,看著她臉上焦急不安的神情,令人感受最深的,是那種努力在時間夾縫中求生存的掙扎,透過溝通,診斷她是因為壓力大又沒有自己的時間,才造成失眠的症狀。看診完畢後,茹茹神情緊張依舊,以拗口的中文詢問沒帶健保卡的問題,透過護理人員的解釋並且幫忙辦理欠卡手續,茹茹才順利拿到藥物,但之後再也沒有回診過。

余俊彥醫師說,在身心科門診,有愈來愈多的外籍勞工就醫,初到台灣的他們,由於語言及文化背景的差異,加上對家人的思念,容易發生適應不良,嚴重著甚至會出現幻聽幻覺等症狀,麗西就是一案例,不過有別於一般精神分裂患者,這些人的症狀透過短暫的藥物治療,再加上環境的適應,短期內就會恢復正常。

他也提醒一般雇主,一旦外籍勞工的心理狀況不好,服務品質自然而然也會下降,因此平日要多關心他們,一旦發現有突如其來的情緒不穩、偷偷掉眼淚、行為舉止異於以往或是易怒等現象時,最好能帶他們至醫院身心科門診,透過醫師的溝通、診斷必要時予以適當的藥物治療,對於上述症狀能有所改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