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途乘車【菸癮】難受!八成司機及近七成乘客超哈菸!

台灣男性抽菸約佔45%,但根據最新調查顯示,司機的抽菸率竟高達七成!大客車是全面禁菸的場所,但是在長途客車上,吸菸的人絕大多數都有想抽菸的念頭。菸癮來時,有人吃東西、喝水、努力忍耐、自打嘴巴及吃檳榔等招式都出籠,有時會忍耐到下車時才抽菸。

根據台安醫院胸腔內科吳憲林醫師針對長途客運司機及有抽菸的乘客所作的調查顯示,司機有高達七成的比例有抽菸,也有高達八成的司機表示長途開車時會想抽菸。乘客的調查也顯示,有七成的乘客在長途乘車時會有想抽菸的念頭。

吳憲林醫師進一步表示,對有菸癮的司機和乘客來說,為了守法與不讓他人吸二手菸而抵抗菸癮是件值得讚揚的事,但也是辛苦的事。司機嚐試各種方法來抑制菸癮,但是這些方法效果相當有限─只有四成的人認為它有效。至於乘客方面,則有七成有吸菸的乘客,即使知道乘車不能抽菸但還是會想吸菸。當忍耐不住時,到廁所抽菸就是最普遍的方式。

有菸癮的司機中,大多數是以吃零食或嚼口香糖來抵抗菸癮,其次是用意志力來抑制吸菸的念頭,有人是喝咖啡、嚼檳榔,也有人是聽音樂、自打嘴巴等。但是想抽菸的慾望有時會擋不住,有些人甚至於不願意辛苦抑制,醫師表示,要成功抵抗菸癮進而戒菸,其實還有更容易的方法,只要配合藥物輔助,戒菸可以更輕鬆地成功。

【沒有菸的辛苦】是很多人不能戒菸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實,司機和民眾可以更輕鬆的對抗菸癮,只要配合藥物使用,就能更輕鬆的不吸菸。藥物可以減少戒菸的難過與提高戒菸成功率。在戒菸之後,就可以更專心的開車。

董氏基金會林清麗主任也表示,口嚼錠的優點是使用者可自行控制劑量,且滿足戒菸者的口腹之慾,利用咀嚼口嚼錠動作取代吸菸行為,但需要注意的是需要配合適當使用技巧,使用咀嚼錠的口訣是─嚼、停、嚼,當嚼到有辛辣味後,先停止咀嚼,把嚼錠放在口頰,等味道退了再重嚼,以此模式重複使用。

從調查中可以看出,不論司機或乘客,最常用來克服菸癮的方法就是用嚼口香糖或吃零食來抑制抽菸的慾望,尼古丁咀嚼錠其實是更適合的方式,它可以有效的抑制菸癮,且在使用20∼30分中之後,藥效就會出現,在上車後再開始用就可以幫助克制開車與坐車時的菸癮了。另一種常用的尼古丁製劑的貼片,則需要好幾個小時前開始使用才會有效。

只要是有抽菸的人都知道,有時候菸癮來的時候,難免會讓情緒或精神受到影響。因此如何落實優質司機的印象,相關單位如何推動「司機戒菸」並且給予協助,想必是當務之急。這樣才能讓司機在無菸癮的行車過程中,工作可以更帶勁,也為司機的健康盡一份心力,更重要的是,對乘客的健康也有更進一步的保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