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急性胃腸炎、急性腎絲球腎炎!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142】急性胃腸炎 Acute Gastroeteritis

胃腸道黏膜急性發炎的病症稱之為急性胃腸炎。常見的原因有病毒及細菌感染。急性胃腸炎最常發生在二歲以下的孩童,其常見的病原體是輪狀病毒,通常發生在氣溫較涼的季節。成年人的急性胃腸炎則常發生在旅遊中,常見的病原體則是大腸桿菌以及霍亂弧菌,沙門氏菌感染亦有所聞。此外,食入被綑菌毒素污染的食物,也會引起急性胃腸炎。

通常輕微的急性胃腸炎不會導致脫水,只須補充喪失的體液便可;但若是相同的情況發生在老年人或嬰孩身上時,則較易導致脫水以及電解質不平衡約合併症。此時或許需要囗服含有電解質的液體甚至靜脈輸液注射,方能改善症狀。倘若急性胃腸炎的發生,是由於細菌本身的感染,則必須給予對症之抗生素治療。

【醫學名詞143】急性腎絲球腎炎 Acute Glomerulonephritis

急性腎絲球腎炎又稱為急性腎炎。主要是指腎臟中,最小功能單位的腎絲球體發生彌漫性的炎症反應。通常半數以上的罹患者會先產生上呼吸道感染的病症,如扁桃腺炎、支氣管炎等情況,其伴隨而來的病症還有膿痂疹(皮膚上先形成紅斑瑰然後出現中央化膿的皮膚病)、猩紅熱、膿瘍以及淋巴腺炎。

急性腎絲球腎炎最主要的感染病原體是A族溶血性鏈球菌。事實上,此種病症並非由於細菌本身侵害到腎臟細胞組織所導致,其產生的原因是屬於一種自體免疫反應的結果。因為當個體受溶血性鏈球菌感染時,會產生對抗溶血性鏈球菌的抗體;但抗原與抗體作用後所產生的免疫複合體,會隨著血液循環到達腎臟,並沉積在腎絲球小動脈之基底膜上,而使得腎臟的固有過濾功能發生障礙。因此,在臨床上常出現全身浮腫、高血壓、蛋白尿以及血尿,甚至急性腎衰竭的合併症。

【醫學名詞144】急性肝炎 Acute Hepatitis

所謂急性肝炎是指初次偶發之肝細胞損傷的肝疾病。

常見導致急性肝炎的原因有藥物過敏、酒精中毒或病毒及細菌等病原體的感染。中毒性肝炎在原因去除後,肝細胞功能使會逐漸恢復正常;酒精性肝炎亦會在完全戒酒後痊癒。

早期急性傳染性肝炎罹患者中,往往都不具有自覺症狀,由於症狀不易為人察知,經常被誤以為類似感冒等疾病,倘若在此時不接受抽血檢查就不會發現個體已罹患急性肝炎。

在病毒性肝炎患者中,只有A型及E型肝炎病患不會衍生成慢性肝炎,而在B型、C型及D型肝炎之罹患者中,有為數不少的個體會因免疫系統障礙,而演變成導致持續性肝細胞破壞的慢性肝炎。一旦從急性肝炎轉變為慢性肝炎的患者,應盡量避免使肝細胞再次受到致肝傷害因素,如化學藥物、藥品及酒精等的破壞。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