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醫院小故事》啄木鳥志工為精神病患的愛心魔法師!

在電視劇裡有偶像們飾演「愛情魔法師」編織著浪漫的愛情故事,而在署立草屯療養院自八十二年開始卻有一群「愛心魔法師」組成啄木鳥義剪志工隊,他們以每個月一次到院服務的方式,免費為住院精神病患修剪頭髮,他們不但不畏懼而且還樂在其中,讓每位草屯療養院的住院病患都期盼他們的到來。

精神病患給人的感覺總是衣不蔽體、蓬頭垢面的,但是當你走入草屯療養院中,你會發現住在裡面的病患,常頂著一頭時髦、俏麗的髮型,因為在院內有一支約70人的啄木鳥義剪志工,每個月中旬均會自備修剪工具,浩浩蕩蕩的到療養院內為每一位住院精神病患修剪頭髮,並且還會依病患的年齡及性別、個性做適當的造型。

草屯療養院社會服務員陳怡伶表示,義剪多數來自霧峰、大里的美髮師,他們利用店裡公休時間而到療養院來服務,每個月來到醫院一次,完全不收任何費用。志工義剪組李俐慧組長及古淑錦、潘秋敏組員更榮獲九十五年度南投縣績優志願服務人員表揚,全南投縣共有56人參選,入選25人,由草屯療養院推薦三人皆全入選,可說是實至名歸。

早期住院的精神病患要整理頭髮,是需要花費很大的心力,除了找會理頭髮的護士協助外,有時還要請家屬帶病患到院外的美容院才能修剪,過程中常常因為病患害怕、抗拒,家屬更是擔心病患狀不穩,可稱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是在義剪啄木鳥志工的到來後,精神病患剪髮就更便利了。不僅不用收費,髮型的選擇性更豐富。世足賽流行時男病患就可選擇貝克漢頭,女病患則有香菇頭、羽毛頭可供選擇,對於院內的精神病患來說除了節省一筆美髮費外,還能更改一般民眾對精神病患的刻板印象。

署立草屯療養院總共有八百多名住院病患,因為治療的關係,並不能如一般民眾一樣隨心所欲的上美容院去修剪頭髮,而每個月一次的義剪活動,不僅幫精神病患維持乾淨、舒適的外觀,更可讓家屬省去一筆不小開銷,實在是精神病患及家屬的一大福音。


新聞資料來源:草屯療養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