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銀髮老人體虛、全身無力?談「利尿劑」與低血鈉症!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 洪啟智主治醫師

一位80歲的老先生因為倦怠、無力、食慾不振,常常到診所施打營養針,最近又出現噁心、嘔吐、嗜睡、記憶力喪失、反應緩慢等症狀,送至高醫急診檢驗之後,血液檢驗顯示是嚴重的低血鈉症。住院治療時仔細查尋其藥物史,發現藥物中的利尿劑(thiazide)是造成低血鈉症的主因,在停止服用該項藥物,採取限制水分及補充鹽分的措施之後,精神狀態及體力漸有恢復。

造成低血鈉的原因很多,這裡特別提出來的例子是在心臟科,新陳代謝內分泌科及腎臟科常用的thiazide類利尿劑。臨床上利用thiazide的利尿作用治療高血壓,鬱血性心衰竭,輕微水腫等疾病,是普遍而有效的,在美國心臟醫學會的指引當中是首選用藥之一。雖然如此,常用而有效的藥物仍然有可能產生嚴重的併發症,低血鈉症就是thiazide類利尿劑最常見的併發症。

臨床上老人家因為腎臟功能退化,對thiazide類利尿劑的耐受力較差,比起年輕人更會因為排出過多的鹽分及飲入過多的水分而產生低血鈉症。

其它常見的合併原因包括:鈉鹽攝取不足(過度飲食控制),消化道流失(嘔吐、腹瀉),鬱血性心臟病,肝硬化合併腹水,甲狀腺,腎上腺功能低下,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候群…等等。上述這些疾病常見於服用thiazide類利尿劑的老人家,兩者加乘的效果,將使得低血鈉的情形更為嚴重。若不加以停藥,低血鈉的狀態是無法逆轉的,針對症狀去治療是徒勞無功的。

若是您的家人有服用利尿劑,請注意有些看似體質虛弱引發的症狀,諸如倦怠、無力、食慾不振、噁心、嗜睡、記憶力喪失、反應緩慢等,有可能是服用利尿劑後的不適反應,只要抽血檢查,就能迅速診斷有效治療。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五卷第十期(95年3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