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子宮頸癌疫苗跨越性別,為「親蜜愛人」健康加值!

衛生署自去年(九十四年)底正式核准國內第一支子宮頸癌疫苗上市後,為我國婦女罹患子宮頸癌防治工作注入一股新的氣息,也是繼歐盟、澳洲、美國、加拿大等國家之後,正式用來預防六、十一、十六、十八型四種最毒的人類乳突病毒、預防菜花及其他生殖器癌前病變。

由新聞媒體中報導一名罹患子宮頸癌末期的女性,呼籲年輕女性最好施打HPV疫苗,免得今天不預防,明天會後悔的事件發生。台中市莫亞診所健康美容中心梁有勇院長表示,新核准上市的四價HPV疫苗已跨越性別限制,不再是女性的專利,對於男性也具有預防「菜花」效果,這一個具前瞻性的作法,未來將為台灣許多民眾在性病防治上建立新的里程碑。

具婦產科專科醫師資格的梁有勇醫師進一步指出,近年來我國衛生主管機關除了積極宣導婦女子宮頸抹片的觀念,但對於子宮頸癌防治觀念儘限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癌前病變階段,直到去年底引進子宮頸癌(HPV)疫苗後,才正式跨入預防疾病發生的健康促進階段,比起歐盟、澳洲、美國等先進國家衛生發展,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尤其在幾個知名的國家中,子宮頸癌(HPV)疫苗已提倡男女注射,進一步防治性病的發生。

國內引進之HPV疫苗最佳接種時機為十二歲至二十六歲,沒有性行為的青少年最適合接種,且預期效果可以降低65%∼70%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降低50%子宮頸癌前病變;降低90%生殖器疣(菜花);以及97%人類乳突毒16型、18型感染。其接種後可能造成如:注射部位痛、腫脹、癢及發紅、發燒等情形,目前曾有發生呼吸困難的案例通報,但極為少見。因此,建議民眾在施打前可以讓專科醫師進行全方位的評估後,再接受疫苗的接種。

莫亞診所健康美容中心梁院長也提醒接種子宮頸癌(HPV)疫苗不能取代子宮頸癌篩檢,對於有性經驗或三十歲以上之婦女,仍然要定期接受子宮頸癌抹片篩檢,尤其已經超過一年未進行任何檢查的婦女,更不可以輕忽篩檢的重要性。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HPV第16型、第18型所引起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子宮頸癌有超過70%是此二型病毒所引起的;而有高達90%的生殖器疣(菜花)是由HPV第6型、第11型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引起的。

所以,莫亞診所健康美容中心梁院長大膽呼籲男性朋友們,接受可用來預防子宮頸癌HPV第6型、第11型、第16型、第18型四種最毒的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接種,可降低生殖器疣(菜花)的感染率。子宮頸癌(HPV)疫苗,只要接種預防性疫苗,不但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自己親蜜愛人,為自己與另外一伴的健康加值。


新聞資料來源:莫亞診所健康美容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