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輕食年菜「喜」迎春∼蒟蒻、海參、杏鮑菇齊報到!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台中餐廳合作,用隨處都買得到的食材,設計出十道輕食年菜。營養師呂孟純說,營養師們和餐廳主廚吳文智等人合作,挖空心思找材料算熱量,揚棄傳統年菜油膩與過度調味的缺點,終於端出驚喜組合。現代人追求的營養及美味兼顧,吃來窈窕又健康,在這份食譜裡都找得到,有興趣的民眾可立即下載

臨床營養科主任楊美都指出,傳統年菜難免高油、高鹽、高熱量,而現代人較重視養生與健康,因此建議在年菜的製作上,仍需以低油、低糖為原則。然而年菜是過年時不可或缺的,如何將食材做另類組合,同時結合輕食之概念,又能兼顧營養與健康是今年年菜的主題。

呂孟純營養師以前菜「鮮果洋食拼」為例,其中的蒟蒻是一種水溶性纖維,熱量低且飽足感強,與新鮮水果入菜,清爽不膩。昆布熬出的湯汁裡有豐富的碘,可促進新陳代謝。主食之一「窈窕輕食來迎春」,也以魷魚狀的蒟蒻取代真正的魷魚及花枝,搭配零膽固醇的海參、杏鮑菇,還有正熱門的寒天,最適合有高血脂和便秘宿疾者。

象徵年年有餘的「富貴菊花海上蒸」,用烏龍茶與菊花提煉的湯汁來蒸午魚,和一般油炸後再糖醋等處理法的風味不同,熱量卻少多了。另一方面,烏龍茶所含的多酚類,有益長期處於高壓下的現代人,更能提高人體的新陳代謝率。菊花則具清肝明目之效。

年節應景必備的「四季春回八寶飯」,利用消暑氣、降血脂的荷葉熬煮湯汁來蒸飯,新鮮感十足。八寶飯選用薏仁、蕎麥、紫糯米等穀類,其中的薏仁健脾益氣、利水除濕、調節血脂,正在減重者尤其受用。「新春纖體長年香」加入洋車前子,可調節血脂和通便。飯後上桌的「豬事如意甜湯」,以代糖替換冰糖,以消食化積、活血化瘀的山楂當作湯底,接著運用海燕窩、蘆薈塊及椰果來豐富口感,纖維質又很高,讓人大啖甜點卻沒有罪惡感。

其他的菜色也都如此巧妙搭配。最重要的,呂孟純營養師說,多元化的食材購買方便,所費也不多,可以說,這頓團圓飯在各方面都會吃來輕鬆。

▲直接下載【豬年賀歲-窈窕輕食年菜】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