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掉髮常常讓你很困擾?藥物治療是兇手!

每個人都有使用藥物來治療疾病的經驗,不管是使用口服、外用(局部)或是針劑藥品,而有一部分的藥品在治療疾病的過程中多多少少會影響到頭髮的生長週期或是產生掉髮。

藥物所引起的頭髮生長週期改變或是產生掉髮的原因不外乎兩點:藥物影響毛囊成長期(anagen)的改變及藥物誘導毛囊進入休止期(telogen)。

這些藥物所產生的改變,通常在使用藥物數天至數個月後產生(全身性或局部性),而這種掉髮是可逆的,只要停藥之後,頭髮就可以慢慢的長回來,所以掉髮與某些藥物是有相關性的,但也須先排除其它可能導致掉髮的因素才能確定是藥物所引起的。

脫髮的原因

脫髮的原因除了機轉外,還有下列因素會導致脫髮:
(1)全身性疾病:內分泌如甲狀腺、副甲狀腺、腦下垂体和腫瘤等異常都可能引起脫髮,但此脫髮是可逆性的。

(2)皮膚病:脂漏性皮膚炎、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梅毒、痲瘋、黴菌感染等皮膚疾病都可能引起脫髮,這種也是可逆性的。

(3)生活習慣:不正常的生活習慣如熬夜、抽煙、喝酒、營養不良都會引起脫髮或是引起頭皮分泌失調。

(4)壓力:當人的情緒處於緊張、焦慮時,往往會促使頭皮的皮脂腺的分泌旺盛和頭皮分泌失調,而造成毛囊受損或是造成掉髮。

(5)遺傳:有報告指出遺傳因子會影響毛囊對二氫睪固酮的感受性。

(6)藥物:許多藥物,如化療藥品、口服避孕藥都會引起脫髮。

治療藥物

Finasteride(柔沛)是藉由抑制5還原?來治療掉髮,它可以降低60%血液中二氫睪固酮的傷害,因而減少掉髮的現象,此藥在1997年底被FDA核准用來治療禿頭,一般的劑量為1 mg/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有性慾降低(小於4%)、射精量低,以及性功能降低。

Minoxidil(落健)不像finasteride是介由抑制5還原?來治療掉髮,而是藉由血管擴張的作用,增加末稍血管的血流量,使得養份能到達頭皮,因而增加毛囊的存活率;至於它是否有促使頭髮生長的機轉仍未知,此藥在1988年被FDA核准用於治療禿頭;一般的劑量為製成2%或5%的溶液一天擦兩次,每次塗抹1 ml於患處。

民眾不用太擔心藥物所產生掉髮,因為絕大部分只要停止服用這個藥品就不會產生掉髮,而且頭髮會慢慢的長回來,但如果懷疑是藥物所引起的掉髮,要先排除一些可能的因素,包括是否有不正常的生活習慣(如熬夜、抽煙、喝酒)、壓力過大及遺傳家族疾病等。

如果以上的因素都排除了,這才有可能是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除了毛髮生長的毛囊已經死亡外,只要停止服用這個藥品或是改用其它的替代藥品,藥物引起的掉髮問題就可以解決了,包括使用化療藥物的病患也是一樣。

最後,如果禿頭已經造成了,現在市面上也已經有好幾個藥品,被用來治療禿頭像minoxidil、finasteride、estrogen、spironolactone等,但在選用上必需在醫師的評估之下使用,這樣才能用的更安心、更安全。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