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放鞭炮走遠些,炸傷眼睛傷害難彌補!

鞕炮或爆竹未點然時,不要急著近距離查看

玩鞕炮是大家兒時的樂趣,它的魅力無法擋,老少咸宜,加上國內風俗民情,在諸多場合中皆會以鞭炮或煙火來增加熱鬧的氣氛,雖然放鞭炮很熱鬧,但同時也潛藏著危險性,不小心可能會被炸傷。

日前有一名51歲的男性民眾與朋友要去拜拜,在路途中被沖天炮炸傷,直接炸傷到右眼,送來醫院就醫,童醫師呼籲民眾,若碰到放鞕炮或煙火時,最好不要近距離接觸,若未點燃也不要急於一時就近查看。

童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郭翰欽說,51歲的李先生來台中找朋友,順便去拜拜,卻被沖天炮炸到臉部,不僅半面顏面灼傷,連整個眼窩部都被炸開,導致整個眼皮被掀開,上眼臉多重裂傷並部份缺損、眼球破裂、眼窩內壁骨折,已造成他右眼失明,無法恢復視力,僅能做眼窩部的整形重建。

患者到院時,眼部傷口內佈滿了黑色炸藥,經過1個多小時細心的清理傷口內的髒物後,再進行眼球裂傷縫合術,保留眼球外榖,再由整形外科主任蔡裕銓進行眼窩、眼瞼的整形重建術,讓他的眼部外觀看起來與正常人沒兩樣,郭翰欽醫師表示,術後須注意他的傷口感染情形,經過22天的觀察與治療,他恢復情況良好,於日前辦理出院。

最近大甲媽祖出巡遶境,放鞕炮的盛況熱鬧十足,民眾隨媽祖出巡也要考量到安全問題,郭翰欽醫師教導民眾,鞕炮或爆竹未點然時,不要急著近距離查看,萬一爆炸時,其殺傷力很強,不可等閒視之;民眾遇到被炸傷,若是一般的灼傷,第一時間的處置,須沖、脫、泡、蓋、送;但若併有大傷口或大量流血時,則不適合沖水時,應先以濕紗布蓋住受傷患部,並於第一時間緊急送醫。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