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世界高血壓日,認識「健康飲食」重要性!

為讓台北市民瞭解健康飲食調配對控制高血壓的重要性,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暨學會,於96年5月19日09:00∼14:00在國父紀念館東廣場,舉行2007年世界高血壓日活動。

台灣地區近年來因科技與醫療設備的精進,人口結構的改變造成高齡化的趨勢,男性平均壽命大約75歲,女性約78歲,罹患疾病的類型早已由過去之傳染病轉變為慢性病,其中高血壓性疾病高居國內十大死因第10名,依據2005年臺北市衛生統計資料指出,因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每10萬人口高達6•18人,佔所有死亡人數1•13%,明顯威脅市民健康。

高血壓是目前最常見的心血管失調現象之一,也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主要危險因子,在初期高血壓並無特別的病徵亦可能無任何不適感覺,因而被人們稱之為『無聲殺手』。

為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提昇民眾對高血壓疾病的認知,積極推展本市40歲以上民眾接受血壓、血糖及血膽固醇三高篩檢,希望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將健康管理的概念推廣至一般民眾,期能締造一個更健康的家庭與社會。

「預防勝於治療」,平時的預防將可降低罹患高血壓的可能性,且飲食調整是高血壓治療中最重要的健康行為,健康的飲食策略是控制血壓的好方法,國外最新研究指出(Poirier et al,2006)低鹽、低脂肪、低膽固醇及高蔬果的飲食型態,可有效地降低血壓。

為讓市民大眾能輕鬆、快樂的學習預防及控制高血壓等保健相關知識,今年世界高血壓日以「健康飲食 標準血壓」﹝Healthy Diet,Healthy Blood Pressure﹞為主題,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共同於96年5月19日星期六09:00∼14:00在國父紀念館東廣場舉行「世界高血壓日活動」,倡導市民以健康飲食來預防控制高血壓疾病。

活動當日將提供健檢及義診,並規劃一場包括健康飲食教學、推廣及營養諮詢的園遊會,活動現場將有健康飲食的製作、試吃、展示及營養衛教等攤位,並邀請專業營養師負責提供講解諮詢等服務,希望社會大眾能從日常生活最切身的層面,透過健康的飲食,維持標準的血壓,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共襄盛舉!
本文作者: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