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了解自殘行為,遠離自我傷害

文�慈惠醫院 蘇俊賢心理師

這是一段家長的留言:女兒剛上國中,基於龐大的家族壓力,送到私立的貴族學校住宿,暑假七月中就開課了,美其名曰:暑期輔導,才住兩個禮拜,今天我發現了她手腕上有刀痕,不是很嚴重,但是重重疊疊有十幾道,受傷時一定流血,現在才結疤,我當時驚嚇到了,就問她,她說:住校無聊拿美工刀劃的!天!她是得了什麼毛病?我該不該帶她去精神科看?

為何自殘?

這位學生到底發生怎樣的事情而使得我傷害的事件層出不窮?澎湖署立醫院精神科趙志國醫師(民93年)調查發現,國、高中生的自我傷害病例明顯增加,有人割腕,有人拿香菸往手臂上燙疤,自殘原因大都有輕度或潛在的憂鬱症,因為未就醫治療,加上情緒得不到紓解,因而有自我傷害情形,美國康奈爾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的調查(2006)在校生中,每5人中就有1人以刀切、火燒等方式故意傷害自己,以減壓,美國《兒科學雜誌》引述一項調查結果,顯示17%受訪者承認曾故意傷害自己,其中約70%人曾多次自殘,其中女性更易多次自殘,並且更容易患上飲食紊亂症或產生自殺傾向。

歸究原因,競爭激烈,環境壓抑,這是引起學生自殘的原因,1111人力銀行調查(2005)上班族發現,高達50•9%的人感到不快樂,有17%的受訪者甚至有自殘念頭,2成以上的人有過自殺或自殘的經驗,壓力的來源,主要是工作、經濟、家庭,但會主動去看心理醫生的不到3% 。

所以自殘者多數臨床診斷或未診斷的憂鬱或精神問題,自殘行為形成有其脈絡可循,筆者將自殘行為形成的過程繪製如下圖,自殘的過程是以極端的方法來處理強烈的感受與情緒,以完全表現出內心的痛苦,當然也可能是一種自我懲罰與自我控制的方式,而這種因應策略也是一種自我平衡的方式,而且會因為自殘之後減緩心中的痛苦、宣洩情緒、得到關心與控制感而不斷增強自殘行為,自殘行為雖然不會立即致死,但是我們依然擔心在情緒極度低落之下個案會一時失控而喪命,而個案所必須付出的代價除了是永久的傷痕之外,將會因為重複的自殘將使支持系統瓦解,而使個案陷入孤立無援的狀態,並且陷入更嚴重的憂鬱當中。

了解自殘行為,遠離自我傷害_圖1

何謂自殘?

顧名思義,自殘是對自己做有害的行動,必須包括某一類人身侵犯,以受傷為目的,且是單獨完成,自殘行動不是以殺害自己或是結束生命為意圖,且不偶然發的,常見的自殘行為包括割脕﹝用刀、筷子、石片、玻璃碎片割手臂、雙腳、頸部等﹞、吞食較不具毒性的藥物或牙刷、刀片;以煙蒂燙傷手臂或其他地方;故意撞傷身體;刻意的過量飲食拒食;以拳頭打自己;吞食異物等,所以一般坊間常見的刺青、穿耳洞,或是宗教中以法器刺傷身體的行為均不能稱之為自殘。

自殘者的自助方式

自殘者的困難在於曾經經歷過一個創傷事件,當記憶、思想或事件,那是極端強烈痛苦時,為了避免去直接面對、承受那種心理的痛,所以以自殘的方式把它轉移成可掌握的生理的痛!過程很痛又傷人,卻是可以暫時脫離心理的困境,讓個案可以覺得有控制感和暫時脫離心痛的感覺,但是,缺點卻是沒有真正處理問題癥結,心痛的感覺會捲土重來而造成不斷自殘。

怎麼樣停止自殘?

由於自殘行為與憂鬱情緒脫離不了關係,所以停止自殘第一要務首先是尋求醫療協助,透過精神科藥物治療與臨床心理師的心理治療,可以幫助你是當得控制情緒、瞭解自殘是如何發生與如何因應。

其次是阻斷惡性循環,強制你自己去嘗試新的克服方法,你必須用意識改變自己去做其他的事,重要的是你選擇了去做其他的事,沒人能否定你的主控權而決定不去自殘。

首先你可以詳盡回答以下8個問題:


我曾經這樣過嗎?那時我怎麼做?那時感覺怎麼樣?

我此刻的感覺是什麼?

當我在自殘的時候我的感覺怎麼樣?

當我自殘過後我的感覺會怎麼樣?

我非要自殘不可嗎?我目前做了什麼去解除現在的痛苦?有沒有其他不自殘的方法?

我能避開這帶來壓力的事嗎?此刻解決壓力事件的方法是甚麼?

我可以有效處理壓力事件的第一步是甚麼?

如果不作處理下星期會有何不同?三個月後有何差別?一年之後會是哪種局面?


行動!不管是有效的處理或是暫時性的處理,甚至是找到合適的人說說話,選擇行動是比較好的方法。

另外,是治標的緩兵之計,我們建議做任何不自殘而能產生強烈身體感覺的事,例如用冰塊冰,沖冷水或熱水,吃辣椒、胡椒、檸檬、生薑等刺激性食物,把刺激跟你的情緒配合更有效,這個方式好處是幫助個案撐過挑起自殘的強烈情緒,每撐過一次就會變堅強而避免長遠的傷害,此外,個案可以當成訓練工具,並修正它,以創造更有效的對應方法。

接下來是嘗試一些激烈的體力動作,例如揮打﹝用﹞保特瓶、厚紙板、舊襯衫或舊襪子、找個大布偶代替你生氣的對象,割它扯它!打拳擊沙袋/用枕頭打牆壁、撕舊報紙或電話簿、折筷子、木桿子等,同時將心底的的情緒叫出來效果會更好。

當你能過通過上一關,接下來你可以跟自己玩一個「20分鐘遊戲」:告訴自己如果非做不可的話先忍20分鐘,當20分鐘到了,試試看能不能再忍另外一個20分鐘,這個方式說不定可以讓你撐過孤立無援的夜晚,當然必須付出的代價是整夜失眠帶來的疲倦,然後在天亮之後趕快去醫院就醫。

當試過全部以上的方法,還是沒用,該怎麼辦?如果你對的答案是堅決非做不可的話,那就去吧!但是需要設定明確的上限,看好自己不要做過頭,堅守底線與保持安全,並為自己負責! 至少到目前為止你對自殘已經有了一點控制力。


蘇俊賢心理師小檔案

現任:慈惠醫院臨床心理科督導、
高市康復之友協會理事、
高市勵馨基金會顧問、
高市三民高中駐校心理師、
高雄縣政府員工心理健康特約諮商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家庭醫學科駐院醫師
經歷:慈惠醫院心床心理科督導、
高雄張老師中心專任老師
本文作者:慈惠醫院 蘇俊賢心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