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四彎風」導致你四肢皮膚奇癢無比!

「四彎風」也就是西醫所謂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因為皮膚癢,經常用手搔癢,導致全身皮膚破皮、出血,甚至結痂,這種情形尤其以冬天的時候更為嚴重,中醫根據本病好發於肘部、膝膕等四肢伸側,所以稱之為「四彎風」。

「四彎風」的發生與患者的先天寒性體質有關,通常較易發生在過敏體質的人身上,所以患者除了本疾病外尚可能伴有氣喘、過敏性鼻炎或是蕁麻疹等其他疾病。

中醫對於本疾病的發生原因認為有:「稟性不耐」、「濕熱內蘊」、「飲食不節」及「外邪侵襲」。
(一)稟性不耐:應是指患者先天的過敏體質所致。
(二)濕熱內蘊:應指患者因後天體質不良,由內因所致。
(三)飲食不節:是只因飲食習慣所致。
(四)外邪侵襲:是指外來的過敏原,如動物的毛屑、花粉等刺激所致。

中醫對「四彎風」的治療藥物有:

(一)「清熱利濕」之劑:如黃芩、地膚子、苦參、白蘚皮等,可以涼血清熱、袪濕止癢。

(二)「健脾除濕」之劑:如蒼朮、茯苓、澤瀉等,有健脾燥濕及淡滲利濕的作用。

(三)「陰虛血燥」者可用生地黃、白芍、丹皮等藥物來達到滋陰養血潤燥的作用。

(四)除了內服藥外,可用中藥青黛膏製劑外敷來減輕皮膚的傷口發炎,但部份病人易有過敏反應,須小心使用。

飲食及居家生活注意事項

(一)出汗會加重癢感,所以,在夏季裡應使用空調,並培養孩子靜態活動的興趣,避免戶外激烈的運動,在冬天要使用乳液或凡士林。

(二)因羊毛、尼龍的衣服會刺激皮膚,應避免直接穿毛線衣。寬鬆且純棉的衣料較適合小孩的穿著。

(三)避免食用生冷、寒涼、肥甘海鮮的食物,如蝦、蟹、花枝、鰻魚等。宜食用平性之品,如雞肉、海參、青江菜、甘藍菜等。

(四)沐浴時應避免水溫過高或使用藥皂,可以使用中性肥皂,在沐浴後應抹上乳液或凡士林。

(五)家裡盡量保持乾淨,少舖地毯、少接觸清潔劑、洗碗精、洗衣粉等化學製品。


新聞資料來源:長庚紀念醫院
本文作者:長庚紀念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