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今天又睡不著?!針灸治療讓你夜夜好眠

日前報導國內包括台北聯合醫院、陽明大學、台北榮總、中央研究院與美國芝加哥大學團隊跨國合作,利用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研究團隊提出的破鏡理論,運用腦磁儀成功破解同理心的大腦密碼,成功的解釋運用腦磁儀測量大腦體感覺皮質波動的細微變化,發現自閉症患者的鏡像神經元活性較一般人弱,並且隨著自閉症的症狀愈嚴重活性就愈弱。

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復健科鄭雅薇醫師表示我們透過鏡像神經元這種特殊反應,才能夠理解別人的行為、意圖或情緒,彼此才能溝通無礙,據報載國內研究,是在受試者手腕正中神經給予3∼4安培的電刺激,及映像刺激設計實驗並記錄體感覺皮質區的腦磁場變化,實驗發現正常人體感覺皮質區的活化較強,反觀自閉症患者的活化強度就弱多了。

由此研究也間接證實,包括「十二經脈者,內屬於臟腑,外絡於枝節」、「十二原穴」、「四關腧」、「心主神明」、「心藏神」、「肝主疏泄」等傳統中醫的針灸經絡理論,說明人的精神意識和思維活動與心相關,情志活動的變化也與肝相關,透過針灸經絡理論來調節情志疾病,中醫認為包含腦在內等等臟腑內臟疾病,可以利用經絡理論中的「上病下取」、「五臟六腑有病,皆取其原也」等理論來治療內科疾病;古人體會出四肢與頭面軀體臟腑之間,必定有一氣相通之處,故形成經絡理論,臨床上發現,一般沒有接觸過針灸治療的人,比較不熟悉中醫理論,常常認為中醫針灸很神!其實中醫針灸處方皆有其依據,包括屬於心包絡經的「內關穴」就位置言,極接近於研究中的手腕正中神經上,常用來主治中風失志、心悸胸悶等証。

黃柏銘醫師曾利用相關等穴處方治療「幻肢痛(phantom pain)」的病人,經六個月輔助治療成效不錯!對於有睡眠障礙、憂鬱等情志等等疾病,針灸治療成效更是卓著!可以反應大腦皮質區的頭皮針治療或者配合耳穴耳針等等都是很好的輔助醫學治療,黃博士除了針灸處方治療,更配合「心律變異HRV檢測」確認診斷,對於自律神經失調的失眠、疲勞等疾病調節有明確的診斷治療!


文�台中百穗中醫診所院長 黃柏銘醫師
現任:台中百穗中醫診所院長
嘉義榮民醫院中醫部主任醫師
中華國際自然醫學學會常務理事
中華推拿與現代康復科學雜誌總編輯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家庭醫學科駐院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士
南華大學自然醫學研究所碩士
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嘉義榮民醫院中醫部主任
中華推拿科學學會第三屆理事長專長:老年性、婦兒科疾病偏頭痛、中風後遺症、疼痛症感冒、鼻過敏疾病青春痘、肝膽腸胃疾病、小兒體質調理、能量醫學網址:黃柏銘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台中百穗中醫診所 黃柏銘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