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鈣質攝取不足,易成為骨質疏鬆症高危險群!

常可見辦公桌上每人一杯咖啡或茶在提神,或可見路上行人手捧可樂或紅茶邊走邊喝,常常我們只會注意到熱量是否會攝取過多,但殊不知常常攝取這樣的飲料,易導致鈣質的吸收率降低。

鈣質與骨本

我們所攝取的鈣質並非百分之百吸收進入人體,而且在三十至三十五歲前,飲食中所吸收的鈣質將有大部分會進入骨骼儲存作為骨本,以預防日後發生骨質疏鬆症的風險,而在三十至三十五歲以後,所吸收的鈣質僅有少部分會進入骨骼,僅能消極地防止鈣質從骨骼中流失。

鈣質建議攝取量

根據國人飲食行為調查結果發現,國人鈣質普遍攝取不足。而行政院衛生署於九十一年將鈣質建議攝取量提高,舉例來說,十九歲至三十歲不論性別由原來建議每日攝取量由600至800毫克,增加為每日須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才足夠人體所須,以積極預防日後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增加鈣質吸收的因素

1.維生素D

因維生素D可促進小腸對鈣質的吸收。維生素D除可經由飲食攝取獲得外,尚可由皮膚經陽光中紫外線照射而產生,所以建議每日可於陽光下日照約15分鐘來獲得所需的維生素D,以幫助鈣質的吸收。

2.運動

運動可增加身體骨骼對鈣質的需求而增加吸收,所以最好能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建議一星期可運動3次,每次約半小時。

3.避免攝取過量的蛋白質食物

攝取過量的蛋白質的食物將使尿中鈣質的流失增加,所以應避免大魚大肉。

4.避免常飲用咖啡、可樂、茶

咖啡、可樂、茶等都將抑制小腸對鈣質的吸收,故可盡量避免於餐前或餐後一小時內飲用。

5.避免抽菸與喝酒並保持愉快的心情。

如何增加鈣質攝取量

原則上應多攝取含鈣質高的食物,如牛奶及奶製品、優酪乳、起司、吻仔魚、小魚乾、蝦米、小蝦米、豆類及其製品﹝如豆腐、豆乾﹞、蛋、黑芝麻及紅綠色蔬菜類等,並且可在烹調大骨湯時添加一些酸性的食材,如醋、檸檬汁等,以幫助大骨中的鈣質釋放至湯中。

鈣質的攝取與結石

有些人可能會擔心增加鈣質的攝取,雖可預防日後發生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但是否相對地也會造成結石的情況呢?針對一些易造成結石體質的人而言,排除遺傳或一些因其他疾病而引發之結石外,應考慮結石的種類來調整飲食的內容,仍應攝取足夠的鈣質並鼓勵多喝水,使易形成結晶的其他物質的濃度降低,以避免結石之產生。

本文作者:馬偕紀念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