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胸大不一定傲人,胸部下垂卻很惱人

不少東方女性嚮往擁有傲人的雙峰,而接受隆乳手術,但近年飲食西化的結果,相反的,國內也出現女性巨乳症;胸前有一對過大的乳房,不但使乳房提早下垂影響外觀,還會導致肩頸及被部酸痛,同時於發育時期,習慣駝背也會造成姿勢不良,讓巨乳症的女性痛苦萬分。

所以,不只平胸女性苦惱自己的胸前不夠偉大,反而有越來越多的年輕女性,因飲食西化,經常吃進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例如炸雞,薯條,牛排等,造成胸部雙峰異常雄偉。

一般而言,只要達到穿戴F罩杯尺寸的內衣,就可算是女性巨乳症,不只肩、胸、背部有壓迫性酸痛,甚至會在乳房下緣長出濕疹。特別是發育中的青少女,害怕別人指指點點及異樣的眼光,擔心遭到肢體騷擾,在學校視運動跑步為畏途,會盡量穿著寬鬆或包的密不透風的衣服來隱藏胸前乳房,長期下來反而造成心理上的自卑。

其實這類女性巨乳症的患者,可透過縮乳手術還給她們雙峰正常漂亮的模樣。針對過去縮乳或縮乳合併提乳手術的病患所做的滿意調查度,在肩頸疼痛,背痛等生理症狀,有九成五的病患得到部份或完全的緩解;至於心理層面,九成二的患者認為,在恢復自信心及身材滿意等獲得改善。

如果你的胸部大到足以造成生理或心理上的負擔時,則可考慮「縮乳手術」的可行性。手術的做法有很多,可依不同狀況選擇:

1.抽脂法
此法刀口很小,幾乎不留疤痕;不過缺點是縮小效果有限,頂多讓罩杯降一 級﹝一百二十到一百五十西西﹞,也不是每個人都適用。

2.環狀乳房縮減法
從乳暈周圍下刀,將部分皮膚及乳腺切除,最多可縮小到五百西西。傷口在 乳暈與皮膚交界處,初期會有乳暈皺折,一到三個月後便能平坦且淡化。

3.標準乳房縮減法
將多餘的皮膚及乳腺切除並重新安置乳頭,最多可縮小到一千五百西西左右 。術後在乳房下緣可能留有明顯的「倒T字」形疤痕

縮乳或提乳手術僅部分乳腺及皮膚需要切除,也就是說即使切除了一部份乳房組織及皮膚,仍有另一部分乳腺及完整的乳頭被保留下來,所以術後照樣有哺乳功能。而為了切除乳房組織及鬆弛的皮膚,以及同時提高乳頭,縮小乳暈,手術切口將置於乳暈整圈周圍及乳暈正下方之垂直線上,﹝如圖一﹞,必要時,若切除的組織重量大於500公克,切口將會延伸至乳房下緣水平線,而形成倒T字型﹝如圖二﹞,否則一般而言切口的位置多半只限於乳暈周圍或者是乳房下半部而已,但不論手術方法如何,疤痕最後都會隨著時間慢慢消退的。

本文作者:莊孝威美容整形外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