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作業,與流感疫苗同時實施∼

天氣轉涼,呼吸道疾病的感染高峰季節已悄悄來臨,衛生單位將於10月1日起,針對安養等機構的受照顧者同時進行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種作業,以照護長者健康,期能減少因肺炎鏈球菌感染可能引發中耳炎、肺炎、菌血症、腦膜炎等侵襲性病症與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之機率。該項疫苗係由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透過「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捐贈,今(96)年度將提供全國安養、養護、長期照護、護理之家、榮民之家及身心障礙福利服務等機構的受照顧者及雲林縣、嘉義縣(市)75歲以上老人接種,明(97)年度將會推廣至全國75歲以上老人。

為提升該項疫苗的接種率,同時發揮最大的接種效益,疾病管制局表示,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在流感流行季節時,與流感疫苗於同一時間不同部位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將更能有效預防流感併發症的發生。一般接種1劑即可,但如過去曾接種此疫苗,且為經醫師評估之高危險群,間隔5年以上可再接種第2劑。

計畫實施對象如果同時接種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診察費由政府公務預算支應,透過中央健康保險局以代收代付方式辦理,如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個案則需自付診察費,其餘收費規範比照流感疫苗,而各縣市衛生局所也會依時程協調安排接種相關作業,另雲林縣及嘉義縣(市)的75歲以上老人,請攜帶身分證及健保IC卡,到衛生所或合約醫院診所接種,接種作業將執行至疫苗用完為止。

疾病管制局提醒,5年內未曾接種該項疫苗且經醫師評估適合接種者,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接種後如有特殊不良反應,應儘速就醫,並立即通報當地衛生單位,釐清原因。若有相關疑問,可撥打該局免付費電話1922進行諮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