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胃癌手術治療--局部徹底清除淋巴可以存活更久

文:衛署新竹醫院 一般外科醫師 楊銘棋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外科楊銘棋醫師表示,五十多歲的張先生原本身體相當不錯,但最近半年來,常有上腹疼痛情形,住院前幾天開始有解黑便情形,家人見其臉色蒼白,催促其就醫,經檢查竟然是胃癌,所幸其它地方尚未有轉移情形,接受手術治療後,目前定期在門診追蹤治療中。

楊銘棋醫師表示,胃癌是目前全世界僅次於肺癌,造成癌症死亡的第二號癌症殺手;而在國內,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胃癌是國內癌症死亡的第五名。以胃癌手術而言,除了胃的切除外,更重要的是徹底的淋巴清除,即包括胃附近較大血管周圍之淋巴腺清除。榮總吳秋文教授之論文發表中已證實:廣泛的局部徹底淋巴清除比只清除胃周圍的淋巴腺,病人可存活更久。但目前國內許多胃癌手術仍未能做到徹底的淋巴清除,實屬可惜。

如果肝癌算是台灣的國病,則胃癌可稱得上是日本的國病,全世界治療胃癌成績最好的國家就是日本,為了解日本胃癌手術的治療實際情形,楊銘棋醫師親到日本首屈一指的東京國立癌症中心研修,親身體驗了日本人對胃癌治療所下的工夫。楊銘棋醫師指出,癌症手術通常是只有一次機會,對胃癌手術而言,透過徹底的淋巴清除以加強局部控制的強度是相當重要的。
本文作者:楊銘棋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