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寶寶嘔吐不止,可能是感染了輪狀病毒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科王竣禾醫師表示,三天前,他正在看病人的時候,接到了岳母打來的電話:「竣禾,你兒子從早上開始一吃東西就吐,要怎麼辦呢?」王醫師說:「可能是腸胃發炎了,您先讓他休息一會兒,不要吃東西,等一、兩小時沒有嘔吐了,再把家裡預備的電解質補充液給他喝看看。」過了幾個小時,王醫師的岳母又打來了:「竣禾,他還是吃了就吐, 而且都一直睡 尿布也都乾乾的,沒什麼小便,怎麼辦呢?」王醫師說:「可能是有脫水的現象了,您把他帶來醫院,我幫他打上點滴。」小朋友到醫院打上點滴後,精神狀況就比較改善,也慢慢可以喝一些水。到了隔天早上,小朋友開始解稀稀水水的大便。

上述這個情況,相信很多家屬都會覺得很熟悉。王竣禾醫師表示,一般而言,輪狀病毒腸胃炎在冬季是個高峰期,五歲以前的嬰幼兒都容易受到感染。感染後經過1-4天的潛伏期,便開始有明顯的嘔吐現象,也常合併發燒。當嘔吐症狀比較緩解後則會開始腹瀉,甚至一天可以拉到十次以上,整個病程大約持續4-8天。

王竣禾醫師表示,感染輪狀病毒時,最重要的就是避免脫水現象的發生,當嘔吐症狀明顯時,可先停止餵食讓小朋友腸胃休息,當嘔吐緩解後可以少量多次給予口服電解質補充液來補充水分與電解質。若進食順利,可逐漸增加攝取的量並開始嘗試比較清淡的食物如稀飯、土司等,油膩的食物則應避免。母乳可給予,但嬰幼兒奶粉則須稀釋濃度,若小朋友腸胃症狀仍明顯,則應考慮改用無乳糖奶粉。

王竣禾醫師另指出,如果小朋友有精神活力變差、嬰兒前囟門凹陷、眼框周圍凹陷、小便量減少、皮膚乾燥無汗、嘴唇周圍乾裂、哭卻沒眼淚等現象時,可能就是有脫水現象了。應盡速帶就醫,必要時應打上點滴,補充水分甚至考慮住院。

王竣禾醫師提醒,輪狀病毒感染後,病毒會由糞便排出,因此家屬在處理完小朋友的排泄物後,需注意洗手以避免傳染給其他人。目前國內有兩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上市,可減少輪狀病毒嚴重感染的情形發生。不過由於這兩種疫苗皆須自費,家中有小嬰兒的家長們可考慮是否接種。


新聞資料來源:衛署新竹醫院
本文作者:衛署新竹醫院 王竣禾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